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06日 星期五

安哥拉留学生比特:

“在中国,我很安心!”

吴江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06日   第 11 版)

  比特在宿舍内进行线上学习。

  2月27日上午,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安哥拉留学生比特坐在宿舍书桌前,对着电脑,准备开始新一天的“线上学习”。

  “待在学校很安全,我很安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寒假留在学校的比特说:“虽然生活没往常那么便利,但问题不大,现在主要集中精力忙学习。”

  疫情刚发生时,比特可没这么淡定。“我们一开始都很紧张,父母听说疫情情况,都特别担心。”那时,比特和留校的很多留学生一样焦虑,希望能赶紧离开学校回家。

  不过很快,学校老师就主动联系告诉他们回家需要很多费用,而且路上可能更不安全……老师们耐心开导留学生,并将官方疫情信息和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等翻译成10余种语言发送给留学生,让他们了解战“疫”信息,缓解焦虑,并叮嘱其做好自我防护。学校还专门开通了心理支持热线。对于坚持要回家的留学生,老师们则与家长、航空公司等反复沟通,帮助他们顺利回国。种种有力的举措,让留学生们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很快,比特和其他留校学生明显感觉到了学校生活与往常的“不一样”。1月24日起,校园开始谢绝校外人员进入,严格管控校内师生出入。比特进出宿舍楼都必须检测体温,并要求戴上口罩。他还常常看到有工作人员对学校食堂、宿舍进行消毒。

  出不去校门,想买东西怎么办?学校开放了超市,基本保障生活所需。食堂正常供餐,并增加了牛奶、面包、水果等的供应。确有其他需要,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等也会帮忙买,并送到学校。

  万一生病了,怎么办?校医院实行24小时值班。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学校还专门设立了医学观察区。留校学生若出现发热症状,校医院医师会及时转送到政府指定的发热门诊就诊。若出现其他身体不适情况,校医院医师除了线下诊治外,还提供线上视频咨询、诊治及药品配送等服务。

  居留许可证快到期了,怎么办?学校统一帮忙收集准备申请材料,提前与出入境服务大厅预约,并专门派车接送留学生们前往办理,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

  此外,各学院专门建立了留校学生微信群,每日暖心问候,及时关心身体健康情况,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

  这一切,让比特和其他留学生们觉得“很温暖”“很踏实”。他也及时将在学校的情况告知父母,请他们放心。

  据悉,截至目前,华侨大学共有250余名学生留校,包括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名来华留学生。

  “特别感谢学校和老师对我们的照顾!”比特说,从新闻中他了解到中国正在全力以赴战“疫”,“我相信中国必胜,期待很快就能和同学们坐在教室里一起上课。”

“在中国,我很安心!”
全球孔院援手战“疫”
走进中航集团抗“疫”家庭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