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05日 星期四

那时花开(跨越太平洋的记忆(32))

钟丽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05日   第 08 版)

  钟丽萍在美期间与学生在一起。

  在平淡的记忆中,总有一颗颗闪亮的珍珠,在岁月的积淀下熠熠生辉。

  美国南方的这个小城宁静、平和,人们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栀子花一般芬芳的笑容。每到春天,这里繁英满树——白的樱花、粉的合欢、红的蔷薇,一路欢笑迎接着南来北往的匆匆过客。我在这个小城工作、生活了两年,素不相识的路人友好的问候、善良热情的美国同事真诚的分享……这些生活中的美好片段让我感受着人间的真挚和温暖。那些珍贵的人和事就像风中翩翩起舞的落叶,在满眼金黄的秋季悄悄融入大地的怀抱,润泽着澄澈的心灵。

  劳拉,一名美国中学的历史老师,大约60岁光景。她总是拄着一根拐杖,中午时分热情地在食堂门口组织学生有序用餐。学生们常常过来拥抱她,亲切的称呼她劳拉女士,她也总是热情地回应着每一位学生。劳拉有一双美丽的大眼睛,眼睛里总是流露出慈爱的目光,像一汪清澈的泉水,滋润着每一个人的心田。

  在威廉斯中学教学的第一天,因为不熟悉美国的中文教学,我内心非常忐忑。在课堂上面对着手舞足蹈的美国中学生,我束手无策。中午吃饭时,我一个人坐在食堂的角落静静思考,就在这时,劳拉悄悄地在我对面坐下,很友好地自我介绍说:“我叫劳拉,很高兴认识您,您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来找我。”我惊讶地望着她,赶紧回应道:“您好,我是中文老师,很高兴认识您。”随后,我们打开了话匣子。她向我介绍了学校学生的情况,并鼓励我不要害怕,勇敢迈出第一步。就这样,我心里的忐忑在一点点融化。

  过了一个星期,我去听她的课。一走进她的教室,我顿时惊呆了。墙上挂着一张张精美的历史照片,讲台边有一盏放着学生和她合影照片的台灯,投影幻灯片把我们带进了悠远的历史。温馨怀旧的氛围,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安静认真地思考、感受厚重的历史。一节课下来,劳拉做出了很好的展示,我也慢慢领悟到美国中学教学动静结合、开放有序的特点。课后,劳拉还告诉我美国中学生常用的课堂学习软件。我充满感激地看着她,感受她在愉快分享中散发出的真诚喜悦,我意识到,她不求回报地希望我能够成长。

  又过了一个星期,我在课堂上准备教学生学习中文歌曲《茉莉花》,邀请劳拉来我的课堂指导课堂管理,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课上,她静静地坐在教室后面听着,渐渐地也合着节拍忘情唱起来,她还用美国唱法演绎了这首经典的中国民歌。我又一次被震撼了,这是一名多么优秀的教师,多才多艺、乐观开朗,对生活充满了热情。课后,劳拉告诉我,她非常喜欢中国文化。

  日子一天天过去,劳拉常常来传经送宝,我也常常分享一些有趣的事情给她。我的教学水平一天天进步,我们的友谊也一天天在增进。直到有一天,劳拉送给我一本介绍美国感恩节的英文书,我才知道她要退休了。她嘱咐我要勇敢乐观地面对生活,我得知她的丈夫患癌症已经很久了,但他们一直开心地度过每一天。那一刻,我才了解到劳拉是带着怎样的精神压力负重前行,怎样在紧张的工作中照顾生病的丈夫,还常常给我无私的帮助和宽厚的鼓励。

  在退休告别的那一刻,学生把最受欢迎教师的奖杯送给她,她用美国式特有的欢呼声高举着奖杯。没有长篇的演讲,全场起立,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着学生对她无限的感谢和留恋。

  我的眼眶悄悄湿润了。在异国的岁月中,美丽劳拉带给我的润物无声的感动,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真挚感情、是一段历久弥新的长青友谊。

  如今,当我回望这些感动的人和事时,就多了一份前行的力量。人生最曼妙的风景就在这旅程途中,那时、那地、那事、那人……小城的花依然在盛放。

  (作者系阿拉巴马农工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

海外游子,心系乡梓(抗击疫情 中国留学生在行动(四))
疫情之下
来自海外学子的消息
那时花开(跨越太平洋的记忆(32))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