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他山之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02日   第 05 版)

  法国:污染者需付费

  法国国会近日通过了反污染和循环经济法案的主要内容。新法案对禁用一次性塑料产品、减少塑料污染等提出了量化目标,对全面禁用一次性塑料产品规划了路线图:到2024年全面禁止一次性塑料包装使用,到2025年实现100%塑料循环利用,到2030年实现一次性塑料瓶出售量减少一半。

  为实现上述目标,法国政府对塑料生产者出台了新规定。目前,法国已有15个行业遵循“污染者付费”原则,即企业提供一定资金,用于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垃圾。

  

  泰国:制定管理塑料垃圾路线图

  泰国政府通过的《管理塑料垃圾路线图2018—2030》中提出,2019年底,泰国禁用塑料微珠等3种塑料产品;到2022年将禁用厚度小于0.036毫米的轻质塑料袋、外卖食品用发泡胶容器、塑料杯和塑料吸管4种一次性塑料制品;到2027年将全面使用100%可回收利用的塑料制品。

  

  韩国:违规商家将被罚款

  2018年8月起,韩国环境部禁止咖啡店使用一次性塑料杯,2019年,限制范围扩大至超市和烘焙店,韩国2000家大型超市和1.1万家面积超过165平方米的超市全面禁用一次性塑料袋,违规商家将被处以最高300万韩元的罚款(约合1.8万元人民币)。

  

  美国:改用可降解塑料袋

  美国超市里多年前就备有购物纸袋,供人们免费选用。制造这些纸袋的原料可以降解,主要利用回收纸张、玉米、甘蔗、竹子等材料。

  还有一些购物袋使用化纤材料,比如用回收的塑料制成线编制而成,好处是耐用和轻便。另一类是棉布类购物袋,用回收的棉花制品、旧衣服等为原材料制作,更卫生和环保。

  美国一些超市为了鼓励顾客不用塑料袋,还允许顾客将超市的手推车带回家,用完后再送回来。这倒是解决了塑料袋的问题,但一些手推车被顾客扔在偏僻的地方长时间无人处理,又造成了新的“环境问题”。

治理塑料污染,中国有了“时间表”
他山之石
“限塑”,大家一起来(新视角)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