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自然——乌拉圭的名片(国家人文地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02日   第 08 版)

  乌拉圭的牛必须戴“耳环”(芯片),以记录它从出生到死亡的所有重要信息。

  乌拉圭东部海滨旅游胜地埃斯特角城。
  乌拉圭驻华大使馆供图

  乌拉圭位于南美东南部,西临阿根廷,北接巴西。这个南大西洋国家凭借突出的自然风光、科学、农业和创意产业等,彰显着自己独特的国际竞争力。

  “自然乌拉圭”,是乌拉圭力图打造的国家形象。首都蒙得维的亚被自然环绕,有新鲜的空气、丰富的绿化,还有绵长的海岸。这个城市多次被评为南美最宜居城市。乌拉圭还有无数自然美景等待游客们去探索。弗洛雷斯大区的岩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自然遗产,其中千奇百怪的岩石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西洋海岸的罗恰省,拥有细腻沙丘、布迪椰子棕榈园和海洋沙滩,已被列为乌拉圭国家保护区。

  从天空望去,乌拉圭就像一片巨大的草地,80%的领土都覆盖着牧场,这也让当地人骄傲地把乌拉圭称为“世界上最后一个大农场”。

  牛肉产业对乌拉圭的发展尤为重要,乌拉圭拥有400年牛肉生产和出口经验。这里的牛主要是英式品种,它们生活在自由放牧场,一生不接触激素和抗生素。为了保证食品安全,乌拉圭开发设计了牲畜信息系统,强制性要求各企业确保牛肉产地可追溯性。

  乌拉圭生产高品质的牛肉,乌拉圭人也深知烹饪牛肉之道。原汁原味的牛排使人食指大动,而一种名叫帕里利亚(Parrilla)的混合烤肉更是广受国际赞誉,在乌拉圭菜肴中占据特殊的一席。这道菜将不同肉类摆放在一个特别容器中炙烤,浓浓的肉汁慢慢渗出,多味香料混合着炭烤独有气味,将不同食材的风味完美融合到一起,在味蕾上绽放开来。红酒是这道菜的最佳伴侣,特别是本地产的丹娜葡萄酒,会把这道美食带来的满足感进一步升华。

  乌拉圭人享受着自然带来的恩惠,也深知保护自然的意义所在。乌拉圭98%以上的电力生产都来自可再生能源,这使得它在风能领域排名世界第三。乌拉圭自1987年实施《森林法》,宣布保护、改善和扩大森林资源,在发展林业的同时建立可持续的森林管理体系,并积极利用林业副产品的生物质废料发电。

  (海外网 任天择整理)

看“文艺范儿”大使“秧歌秀”(采访手记)
“长城爬100次也不会厌烦”(我在中国当大使)
这份《人民日报海外版》,使馆已收藏32年
自然——乌拉圭的名片(国家人文地理)
责编:王丕屹 李雪钦 邮箱:lixueqi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