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家好,心安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02日   第 06 版)

  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海内外中华儿女更深刻地体会到守望相助的温暖。

  侨乡,海外华侨华人的家乡,可以小到一个村寨,也可以大到一个国家。

  家有求,牵肠挂肚。国有难,吾辈有责。这是千山万水也隔不断的深情守望。

  特殊时期,接到家乡的求助信息:急缺医用防护物资。海外的他们,物资立即发出。

  重症病人需要什么?制氧机、呼吸机……海外的他们,请教专家、寻求专业仪器,捐回家乡。

  医护人员脱下防护衣、全身湿透的情景震撼人心。海外的他们,找到渠道,定好一车车新鲜果蔬,盼着能给白衣天使补充一点营养。

  急家乡之所急,海外的他们日夜奔忙,心是充实的。

  在家乡,还有千千万万回国创业的华侨华人。疫情来袭,他们捐款捐物,与父老乡亲同呼吸。复工复产,他们做足准备,与家乡经济共命运。

  纵有万般困难,他们从不曾恐惧,心是安定的。

  因为,在这里,所有的人都在全力以赴。医院里,医护人员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全力救助不幸感染病毒的同胞。社区里,工作人员尽己所能拉起防护大网,努力解决每一个求助。家庭里,每个成员都克制出门享受春光的冲动,“宅”家进行属于自己的战“疫”。企业里,相关部门嘘寒问暖,想方设法为他们保驾护航。

  这里,是海外千千万万华侨华人的家。这里的安好会跨越山河湖海抚慰亲人朋友的心。

  游子对家的眷恋,深入骨髓。在外打拼,忘不了回到家乡翻盖家里的房子,那一座座融合了中外风情的小洋楼,成为侨乡最独特的风景之一。逢年过节,更忘不了回到家乡走亲访友吃个酣畅淋漓,春节期间窄窄街道上一辆辆飞驰而过的汽车,成为侨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风景之一。

  侨乡是海外千千万万华侨华人心灵休憩的港湾。不管走得多远,只要回头,家还好,心便安。

侨乡战“疫”,一起上!
家好,心安
图片报道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