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24日 星期一

兴趣:丰富多彩的人生

江永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24日   第 09 版)

  前几天,不经意间发现,微信朋友圈满是“立扫帚”的图片或短视频。颇感诧异之余,笔者去寻找背后的故事,原来这是美国NASA一个玩笑引发的全球“立扫帚”热潮,在华尤甚。这或许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很多人宅在家里太过无聊的缘故吧。

  对有些人来说,由于疫情被迫宅在家里实在是一种煎熬,没法出去喝酒、打牌、打麻将、美容、跳舞……真是百无聊赖、无所适从。

  笔者几天前接到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抱怨“家里蹲”实在让他难以忍受了,特别想出去转转,散散心。还有一个朋友,平时喜欢隔三岔五找朋友喝酒、唱歌。近日发微信告诉我,一直窝在家里,他实在无聊透顶,烦闷无比。

  对那些享受居家的人来说,这段宅居时光正是梦寐以求的,以前想做而没有时间做的事,终于可以尽情去做了,每天享受窗外灿烂的阳光,沐浴和煦的微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同一段居家时光,感受却截然相反,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在笔者看来,其实很简单,就是有没有属于自己的兴趣爱好。

  有兴趣爱好的人,往往感到生活多姿多彩、富有生机。黑格尔曾说:“一个深广的心灵,总是把兴趣的领域推广到无数事物上去。”在生活中,我们要尽可能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兴趣爱好的种类很多,比如书法、绘画、雕刻、弹琴、唱歌、谱曲、写作、舞蹈、武术等。有了兴趣爱好,生活就有了怡情遣兴的渠道,就会多一些情致,少却了孤寂。沉浸于兴趣爱好之中,就会感到时光无有声息地流逝。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仅能够愉悦身心,而且可能引导人们深入其中,学习、积累相关的知识,逐渐成为某方面的行家里手,开拓和提升人生的境界。

  在诸多兴趣爱好中,笔者推崇读书,倡导养成阅读的习惯。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苏东坡言:“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于谦诗云:“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如果我们有读书的习惯,就不会有因为疫情被动宅家而难熬,会欣然接受这难得的阅读时光,享受“读书随处净土,闭门即是深山”的妙境。

  目前,疫情肆虐的势头得到了遏制,但还在发展,对一些地方的朋友来说,宅居的生活仍在继续。如果感到无聊、无趣,烦闷、烦乱,那就选择一项兴趣爱好,从现在开始慢慢培养。比如,捧起一本书,慢慢进入其中……

  知易行难。培养兴趣爱好说起来容易,真正实践起来其实是有难度的。但是也不要灰心丧气,行为心理学告诉我们,贵在坚持,只要把一种爱好保持20多天,一种习惯就有被养成并慢慢固定下来的可能。

  与其从“立扫帚”风潮中找寻片刻的乐趣安抚焦躁不安的心,不如拿出培养爱好兴趣的实实在在的行动,并坚持下来,努力使之成为一种习惯,让它不断地滋养我们的心灵,为我们的生活营造新的意境。

民生科技:你不了解的中国航天另一面
兴趣:丰富多彩的人生
图片报道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