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22日 星期六

“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望海楼)

熊 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22日   第 02 版)

  若干年后,人们回顾今天抗击疫情的历史时,可能会从一只蝙蝠说起。蝙蝠、中间宿主、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链条逐步清晰起来。贯穿其中的推手,无疑是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而交易背后,则是滥食野味的陋习在怂恿、在鼓励、在刺激。

  这一幕似曾相识。

  17年前的非典疫情,源头不也是指向食用野生动物?虽然2003年之后,吃果子狸的少了,但只要有吃野生动物的习惯,非法买卖就会存在,不同类型的病毒就会源源不断地危害人类。

  病毒无处不在,人身上有,动物身上也有。本来各自相安无事,人身上的病毒一般不害人,动物身上的病毒一般不害动物。但就怕病毒跨界,一变种,一转移,就可能大规模杀伤人类。猪流感、禽流感,这些年我们见识的还少吗?

  毕竟,作为与人类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上的生物病原体,基于其生存繁殖的基因本性,病毒会一直对人类的健康构成现实的或潜在的威胁。

  如何预防?说白了就是,别招它们。

  中国古代哲人,反复强调敬畏自然,顺应自然,道法自然,不要轻易侵犯自然,这是与自然的相处之道。什么奇怪吃什么,什么罕见吃什么,这不是天人合一,而是天人割裂,甚至天人对立。

  古人吃野味,还能有充饥的需求。今天吃野味,不外三个原因:无知,还相信吃哪儿补哪儿的无稽之谈,奔着“大补”去的;无畏,觉得野生动物身上的病毒伤害不了自己,反而可以进行猎奇性的炫耀;无法,无视野生动物保护法在猎捕、交易、利用、运输、食用等方面的严格规定,任性自为。

  于是,在这么落伍的观念支配下,在这么丑陋的内心的驱动下,有的人才会热衷去吃那些山中兽、林中鸟。潘多拉的魔盒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打开。还能视而不见吗?还能坐视不理吗?还能无动于衷吗?

  “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日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愤怒地说。他指出,我们早就认识到,食用野生动物风险很大,但“野味产业”依然规模庞大,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了重大隐患。有关部门要加强法律实施,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是的,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

  对这个问题,必须施以釜底抽薪的解决,而最根本的举措莫过于立法。管你是出于什么心理吃野味,一律不许!

  2月17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委员长会议建议,将于2月24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这才是对症下药。应该与自然界保持一定的距离,与包括病毒在内的万物平行生存,而不能总想着凭借强大的工业能力,以征服者的姿态,去向自然界无度索取,去肆意捕食野生动物,去消灭自然界中本来就存在的生命。那样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立法禁交易,坚定除陋习,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根本之道。而这个逻辑链条背后,还有着更深远的哲学意义——那就是,有节制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多措并举增加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
支持疫情防控防治保障有序复工复产
全国医疗救治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战疫最前沿
一起为武汉出点力(一线抗疫群英谱)
“现在我们没有时间害怕”(一线抗疫群英谱)
河南渑池:边防疫边复工
工会慰问疫情防控一线职工
“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望海楼)
责编:陈劲松 姜忠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