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21日 星期五

《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发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21日   第 11 版)

  本报电 为帮助外地援鄂医疗队解决医患沟通的方言障碍问题,助力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下,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组成“战疫语言服务团”。

  据悉,“战疫语言服务团”研制了涵盖湖北9大方言片区的《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包括微信版、网络版、融媒体口袋书、即时翻译软件、在线方言服务、视频软件等多种形式,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群体提供多维度语言服务,贡献语言学之力。

  据介绍,目前“战疫语言服务团”根据语料库统计和医用场景调研,遴选了156个词和75个短句,完成了武汉、襄阳、宜昌、黄石、荆州、鄂州、孝感、黄冈、咸宁(咸安)九地的方言和普通话的对齐音频,制作并发布了《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

  (晓 文)

中文学校的孩子捐出了零用钱
绘抗疫美术作品
“和中国心连心”
与中国同心抗“疫”
《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发布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