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20日 星期四

加拿大中国学子:

愿早日回家

王淑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20日   第 08 版)

  “加油武汉-加拿大联盟”志愿者搬运物资。

  “希望疫情早些过去,能看到空荡的武汉街道变得人挤人,我很想念那个待了十几年的地方。”正在加拿大留学的易文博的家乡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取消了回国的机票。面对疫情,他决定行动起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1月24日,由加拿大湖北同乡会、武汉大学加拿大校友会等共同发起的“加油武汉-加拿大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立的第一天,易文博接受了好友也是志愿活动组织人之一常旭东的邀请投入到志愿物资的收集统计工作中。

  “我的父亲和叔叔都在公安部门工作,目前在武汉疾控中心参与抗疫。”易文博每天都在担心家人和朋友,希望能和时间赛跑,为家乡做些什么。

  在防护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易文博和志愿者们在加拿大收集物资遇到了种种困难。“现在国外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也很难买到了,我们通过直接联系医疗物资生产供应商、接受个人捐赠等途径来收集物资。”易文博说,“个人捐赠物资在过海关、定点捐赠方面也遇到了困难,但如果志愿者们共享运输渠道,运输和物流方面压力就会轻松很多。”

  在口罩收集过程中,为了确保捐赠的医疗物资符合规格和标准,常旭东和志愿者们通过加拿大湖北同乡会找到了曾在武汉协和医院工作、目前正就职于加拿大一所医院的朋友来把关每一份捐献物资的质量。

  为了确保募捐公开透明,联盟会给每一位爱心人士的捐款提供慈善捐款收据,同时整个募捐过程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2月13日,22箱捐赠物资从北京配送到武汉,主要包括普通外科口罩、N95口罩和护目镜。

  “很多教授得知我是武汉人之后主动关心我家人的情况。”易文博目前除了上课,其余时间都用在整理物资、统计募捐数据上。常旭东和易文博说:“只要家乡医护人员还在抗疫一线奋战,联盟就会一直支持。相信中华儿女可以以爱之名,共克时艰。”

《武汉,我等你》
当捐赠物资到达时,我们热泪盈眶(抗击疫情 中国留学生在行动(二))
愿早日回家
“只希望能多尽些力”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