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新一代中国女足踢出“铿锵精神”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19日   第 09 版)

  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进球。
  朱宏业摄(新华社发)

  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中)在训练中指导球员。
  新华社记者 白雪飞摄

  1∶1战平劲敌澳大利亚队,以小组第二的成绩晋级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对中国女足来说,这样的战绩在意料之中。然而,在经历了失去主场优势和多名国脚、多日隔离无法训练等困难的考验后,如此成绩更显不易和珍贵。

  3场高水平的比赛、1场硬碰硬的比拼,中国女足展现出强大的意志力与执行力,也为祖国抗疫注入了精神动力。如今,中国女足距离奥运资格还有180分钟的时间——如果能够在两回合比赛中击败韩国队,中国女足将顺利进军东京奥运会。

       

  一波三折 玫瑰无惧

  中国女足的奥运资格赛之旅可谓一波三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武汉举行的奥运会女足资格赛先是移师南京,随后又移至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中国队所在的B组中,澳大利亚队是最强劲的对手。主场变客场,给球队的备战带来很大挑战。此外,因疫情防控,武汉籍球员王霜等国脚无法随队出征,这更让球迷捏了一把汗。

  当中国女足抵达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计划在此调整训练后再前往悉尼参赛时,却因疫情发展再度遇阻——因一周前曾到武汉,根据防疫要求,球队不得不在酒店隔离观察8天。

  比赛临近却不能出门、不能动球,这样的境遇对一支球队而言无疑是“毁灭性”的。大赛当前,身体状况如何保证?逆境当中,中国女足迅速展开“自救”,与时间赛跑。无法到室外训练,队员就在室内跑楼梯、练力量。教练组因地制宜,在酒店内安排队员进行体能和力量训练,帮助队员保持身体状态。大家一直互相鼓励,在逆境中共同克服困难。虽然没能随球队一起出征,留在武汉的王霜也没有放弃训练。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她时常分享自己在天台上颠球训练的视频。

  互相鼓励、团结一致,困境当中,女足队员用坚持捍卫了“铿锵玫瑰”的荣耀。2月5日解除观察、6日进行唯一一次赛前训练、7日便踏上赛场——奥预赛首场比赛,中国女足上半场便压制住对手,最终以5∶1大胜泰国女足。3天后,球队又打进5球,击败中国台北队,提前晋级附加赛。

  “中国女足一向有一个优良的传统,我们不惧怕任何困难,会全力以赴去拼搏。”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说。

  对战强敌 展现实力

  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是中国女足出征奥预赛的关键之战。澳大利亚女足目前排名世界第七、亚洲第一。双方此前8次交手,中国女足2平6负,进5球失18球,处于绝对下风。

  面对主场作战的对手,中国女足毫不胆怯,一开场便通过高强度的奔跑挤压对手的进攻空间。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中国女足严格执行战术,反击配合简练,进攻线路流畅,在进攻端创造出很多机会。终场前5分钟,唐佳丽的世界波破门几乎让球队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无奈伤停补时阶段,澳大利亚球员范埃蒙德扳平比分,帮助球队以净胜球优势锁定小组第一。附加赛上,澳大利亚队将迎战实力不济的越南队,奥运资格几乎板上钉钉。中国队则将同韩国女足争夺另一张奥运门票。

  尽管无缘小组第一,但中澳之战的精彩程度是中国女足近年来对战强队的比赛中少有的。尤其是考虑到备战期间的各种坎坷,这场来之不易的平局同样令人振奋和感动。

  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说,比赛中,不少队员拼到“临射门这一脚身体已经跟不上了”。“球员在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发挥出这种水平,战术、执行、发挥非常好,确实让人感动。从这场比赛找到信心、看到差距。中国女足路还漫长,我们要坚持自己的方向。”贾秀全说。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在比赛中,来自海内外的现场中国队球迷在看台上打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横幅,鼓励中国女足奋勇向前。而女足队员也用进球和胜利,向祖国人民带去快乐和信心。

  “每一名球员在这场比赛都拼尽了全力,因为大家希望能用胜利带给祖国鼓励。”唐佳丽说。

  赢得时间 直指奥运

  在战平澳大利亚队之后,贾秀全曾这样夸赞自己的球员:“她们是属于新一代的中国女足,每个人都向往着能够展示自己。”何谓新一代的中国女足?女足姑娘用球场内外的表现证明,她们既有老女足的精神和底蕴,也拥有更为鲜明的个性和特点。

  接下来,中国女足将在3月6日和3月11日同韩国队进行主客场两回合较量,胜者将晋级东京奥运会。由于国内的疫情,中国女足选择将悉尼作为附加赛的主场。下一步,赢得了宝贵时间的中国女足将留在澳大利亚进行训练和调整,认真备战同韩国队的终极之战。

  韩国女足虽然实力强于越南女足,但从中韩双方交锋记录来看,中国女足仍有较大优势。近5次交手,中国女足取得4胜1平。唯一的一场平局出现在两个月前的东亚杯上,当时的中国女足以0∶0战平对手。

  对于下场比赛,贾秀全表示,无论面对哪个对手,最重要是自己的准备。“其实对谁都一样,关键是看我们自己的发挥、细节。”

  尽管王霜等球员仍无法同球队会合,但中国女足也在进行人员补充。包括杨丽、古雅沙在内的多名球员有望驰援球队,帮助中国队补强中后场力量。届时,兵强马壮的中国女足将更有信心地迎战对手。

  “赛前我们没想过附加赛的对手是谁,我们只想去呈现出最近一段时间包括整个周期训练的东西。我相信后面的状态会越来越好。”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说。

新一代中国女足踢出“铿锵精神”
心怀勇气,“方舱”也是运动场(体坛走笔)
中国冰雪运动员佳绩频传
抗疫,我们与你同在
东京奥运会口号发布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