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杨 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19日   第 06 版)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华人的心都随着形势的发展一起跳动。各国侨团快速行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集思广益,众志成城,火速筹集物资运往国内,支援一线的疫情阻击战。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有长者赤日炎炎下辗转奔波,有航企特意延误一小时等待物资抵达,有物流企业免费优先保障,有彻夜不眠的报关准备,有国际组织和企业的鼎力相助。疫情就是命令,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战斗。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深厚情感,让人感佩。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华侨华人,从来都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使命感。我们不会忘记抗日战争中,华侨华人的舍生忘死;我们也不会忘记,在建设新中国的征程中,华侨华人的无私奉献;我们更不会忘记,改革开放初期,华侨华人是敢为天下先的开拓者。

  华人到外国侨居,据说始于周秦,汉朝时已有人定居于东南亚。历代封建王朝的末期,常有沿海居民飘洋过海避难谋生。明朝拓展了通往南洋和非洲的航线,17世纪,大批华人前往东南亚求发展。近代工业革命期间,又有大批华人前往美洲。改革开放以后,赴海外学习工作定居的人数更是快速增长。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海外华侨华人有6000多万人。

  民族是人们在历史上形成的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表现于共同的民族文化特点上的共同心理素质这四个基本特征的稳定共同体。正是源于共同的历史遗产和心理认同,华侨华人虽然远隔万里,但是都时刻关心着中华民族的命运,从方方面面为国内的建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现在,防控疫情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同心同力,共克时艰。

  让我们一起期待春天的来临,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

再难,也要把医疗物资运回国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