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18日 星期二

火神山医院感染科医生赵玉英——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一线抗疫群英谱)

鲜 敢 汪学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18日   第 02 版)

  4名康复患者在出院前与赵玉英(左三)等医护人员合影。
  刘会宾摄

  2月15日,武汉雨雪交加、气温骤降,火神山医院感染八科一病区却格外温暖。经过2次核酸检测、肺部CT检查和多次体温测量,各项生命体征符合出院条件的4名康复患者格外兴奋。

  洗澡、消杀、换衣、再消杀……救护车缓缓停在患者通道上,4名康复患者快步登车。这一刻,他们已经盼望了十几天。

  当车门即将关闭的时候,他们突然站起身,向着前来送行的医护人员深情鞠躬。透过护目镜,他们隐约看到,赵玉英已是泪眼婆娑。

  几米之间,4名康复患者张开双臂,赵玉英医生和她的同事也张开双臂,一个隔空拥抱温暖了风雪中送别的人们。

  “赵主任,医护人员为了救我们,真的很辛苦!可我们都不认识,等到凯旋时,一定让我看看您的脸!”

  临别前,患者黄先生激动地说,每天都见面,却只能看到你们忙碌的身影,听见沙哑的嗓音,还有护目镜下红肿的眼睛,好想记住你们的模样。

  风雪中,救护车缓缓启动,赵玉英跑到车窗前,与大家挥手告别。

  车越走越远,慢慢消失在赵玉英模糊的视线里,随后她转身跑向更衣室。她告诉记者,要抓紧换掉被泪水打湿的口罩。

  “十几天了,我们倾注了太多心血,已经把患者当成了亲人。”赵玉英平复激动的心情说。

  短短十几天,医生和患者缘何结下如此深厚的感情?

  “身心并治很重要!”赵玉英深有感触地说,这次疫情有自己的特点,在抓好药物治疗的同时,培育患者的治愈信心很重要,那样患者才能对医护人员有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因为有爱,才有难舍。”患者万先生讲起了赵玉英建立的微信群——“医患温暖大家庭”。为了方便交流,赵玉英让医生和患者在群里“发牢骚”“提意见”“说心里话”,及时发现和解决患者反映的问题,尽可能满足大家的医疗和生活诉求。随着治疗不断深入,大家越聊越熟,患者有了倾诉的平台,医患关系也不断升温。

  医生对患者的好,患者永远记在心里。90岁的孙奶奶没有手机,也听不懂普通话,联系不上家人,不知道自己被安置在哪里,情急之下打起背包,强烈要求回家。赵玉英找来本地患者万先生,用武汉话告诉老奶奶,这里是解放军的医院,还找来她家人的电话号码,让家人安慰她好好治疗,最终解开了老奶奶的心结。老奶奶开心地说:“你们是解放军啊,那我有救了!”

  “医生匆匆的脚步,模糊了我的视线。”患者黄先生翻开自己4000多字的病历,看着医护人员匆忙的身影,肃然起敬。记者采访发现,不管是在病房,还是在走廊,医生和护士几乎都是一路小跑的姿态。额头满是汗珠,雾气模糊了护目镜,但一见到患者,总是轻声细语,笑脸相迎。“有什么想吃的?喜欢看什么电视节目……”每次查房时,医护人员都会亲切地询问每一名患者,并协调帮助解决。

  望着4名治愈患者乘车离去,赵玉英在“医患温暖大家庭”里发了一段留言:“病魔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必胜的信心!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打赢这场武汉保卫战!”

部署继续做好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医疗救治和保障
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栗战书主持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委员长会议
汪洋主持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一线抗疫群英谱)
近10%重症医务人员云集武汉
用忠诚与奉献守卫人民平安(一线抗疫群英谱)
战疫最前沿
责编:陈劲松 姜忠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