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一顿七小时的早餐(众志成城控疫情)

本报记者 康 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15日   第 01 版)

  回到北京的律师事务所,李妍心里有些凄惶——空荡荡的办公楼里只有自己一人。

  律师这行当,案牍繁巨,非团队作战不能应付。现在,同事们都还在家隔离,可如何是好?

  “可以用微信里的办公软件线上开会,处理文件。”一名同事在群里建议,随后发来两个链接——“腾讯文档”和“腾讯会议”。同事们点开一试,还挺顺手!

  为了这两款办公软件,深圳的腾讯大楼经历了好几个不眠夜。意识到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将成为企业复工的迫切需求,多个产品团队立下“军令状”:升级“云办公”全套应用;为了保障企业复产、学校复课,腾讯文档还特意增加了快速统计员工位置和健康状态的功能。

  许多企业复工的问题解决了,腾讯自己却开始告急:复工企业越来越多,同时在线人数动辄就是数千万。陡增的流量如洪水一般涌来,服务器眼看就要“决堤”了!

  清晨,一条“死命令”下发到腾讯运营管理团队面前:必须在一天内交付上千台服务器,应对复工高峰——这可是平时一周的工作量!

  早上9点钟,负责扩容服务器的田雪和同事们吃着早饭,眼睛一刻也不敢离开手机。一有新的消息,就立即放下筷子,看看是不是哪家IT合作伙伴有了新的反馈,或者调拨出来的服务器转移交付是否顺利,既要与机房值班员对接,还与负责生产、开发的同事紧密配合。

  就这样,打包盒里的饭菜凉了又热,热了又凉……这顿早餐,田雪吃了7个小时。

习近平:
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保卫“菜篮子”(众志成城控疫情)
今天,我们都是武汉人(望海楼)
一顿七小时的早餐(众志成城控疫情)
拉个复工“落实群”(众志成城控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