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决胜法庭》展现法治力量

冯 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14日   第 07 版)

  近日,全景展现新时代检察工作的电视剧《决胜法庭》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热播。该剧根据真实司法案件改编,由一线检察官深度参与创作,以人民检察官胸怀理想、在司法办案中抽丝剥茧还原事实真相为主线,生动讲述了检察官高剑、检察官助理傅小柔等人在司法实践中依法办案、执法为民的故事。

  公检法三个视角同步叙事是《决胜法庭》的叙事结构特色。在剧集前两集中,通过“双胞胎盗窃杀人案”“银行金库盗窃案”“马悦悦汽车撞人致死案”三起案件,从公检法三个视角推进故事,由律师穿梭其中逐层揭示真相。三线并进的叙事结构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检察官高剑、律师叶紫琪、检察官助理傅小柔、刑警队长马力行、律师邓凯文等主要人物的出场,通过主要人物间的互动、不同的生活态度与立场,巧妙地将这些人物串联了起来。

  《决胜法庭》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通过办案组在各类案件中关于情与法、善与恶、正与邪的较量,生动鲜活地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检察官的高尚情怀和可敬形象,深刻有力地展现了法治的力量、正义的力量。

送一份暖 添一份力 发一份光(中国战“疫”系列报道⑦)
以“明德”引领网络视听行业发展
《伟大的英雄》(美术欣赏)
《决胜法庭》展现法治力量
嘉兴市图书馆线上服务受欢迎(服务不打烊)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