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开封:农产品顺利出村入市场

本报记者 朱佩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12日   第 11 版)

  2月6日,在河南开封祥符区半坡店乡,绿神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日光温室蔬菜大棚里,满眼青翠,鲜嫩的黄瓜挂满藤架。“菜长得好,就怕运不出去、卖不好。”合作社成员飺彩银有自己的担心。

  开封市是农业生产大市,据市农业农村局摸底调查统计,全市有日光温室、蔬菜大棚10万亩左右,在田可供应蔬菜1.85万亩,产量3.55万吨。然而疫情当前,物流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一头是城区居民的“菜篮子”告急,一头是农民的菜地“爆棚”。

  如何解决“两头”对接问题?开封市委市政府及时建立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对接机制,搭建起“农户(贫困户)—合作社—政府部门—大型商超”的无缝对接网络。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分工负责、密切协作,主动靠前服务种养合作社等供方和超市、农贸市场等需方,协调蔬菜种植合作社、冷库储存企业、经纪人等与超市、农贸市场对接,实行网格化定向销售;下放各县区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运输证(B证)办理权限,确保“菜篮子”产品出得了村、进得了城,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在政府部门的协调帮助下,2月5日,飺彩银的2000多公斤西葫芦、黄瓜等大棚蔬菜被大润发、三毛等大型商超“包圆”拉走。飺彩银还在根据政府部门提供的大型商超需求信息,销售即将成熟上市的大量蔬菜。“眼前虽说是个坎,但有信心迈过去!”飺彩银说,“我们对合作社里的贫困户,只要干够活,日结工资60元,一分不少!”

  据了解,经农超对接,开封大润发超市与祥符区、尉氏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建立稳定的供货联系,日进货万斤左右。尉氏县建立本地商超与蔬菜种植大户的微信群,将200多户蔬菜种植户与60多家大中型超市串联起来,随时在群内互通供需信息,成交量逐日递增,仅3天就成交45笔,对接销售各类蔬菜50吨。

哪些行业最“缺人”?
蔬菜生鲜,货足价稳
成都:住户家门口买“放心菜”
开封:农产品顺利出村入市场
责编:李 婕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