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这些天,为何我总是泪目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12日   第 06 版)

  这些天,每当点开新闻,总是热泪盈眶。在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背后,无数充满爱的故事,在中国与世界之间涌动。疫情便是“召集令”。在世界各个角落,6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不约而同为中国奔波。他们源源不断送往祖(籍)国的,是防疫一线急需的一批批物资,更是温暖14亿人的一份份最深的爱。

  这份爱是手足同胞的血脉相亲。

  听说武汉告急,多个国家的武大校友会、华科校友会立即行动起来,千方百计地找,争分夺秒地寄,数百万个口罩、数十万套防护服第一时间从世界各地飞往武汉。于这些华侨华人而言,那里有他们的朋友,有他们的亲人。

  “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交流会捐赠的32万个口罩抵达福州了”,“墨西哥青田同乡会捐款40万余元人民币用于青田疫情防控”,“泰国深圳总商会支援深圳的5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到了”……同乡会也忙碌起来。国内几乎每个城市都被海外乡亲的爱紧紧包裹。于这些华侨华人而言,那里有他们的老乡,有他们的亲人。

  还有许多华侨华人,他们竭尽所能地捐钱捐物,帮到的可能只是一座陌生城市里的一个陌生人。可是,他们依然倾力而为。于这些华侨华人而言,那里有他们的兄弟姐妹,有他们的手足同胞。

  这份爱是海外游子的桑梓深情。

  一位斯洛伐克侨胞,在3天辗转3国、寄出数万个口罩后,在电话那头哽咽道:“太愧疚了,能帮家乡太少了。”

  一位缅甸侨胞,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一直采购物资,直到元宵还在奔忙。他说:“这个春节过得充实,因为能为家乡尽一份微力。”

  一位俄罗斯侨胞,为了把物资寄往老家,在零下几十度的室外跑得汗流浃背。有人问她图啥?她懵了:“为家乡做事,能图啥?”

  更多人说:“中国哪里需要,我们就帮哪里!”

  这几日,五星红旗一次次在各国机场飞扬,华侨华人搬运物资的身影,将中国红映衬得格外艳丽。“加油武汉!加油中国!”的呐喊一次次在世界各地回响。游子对故乡的情,情深似海。

  这份爱是中华儿女的民族大爱。

  大爱无疆。因为这份爱,他们跨越山海之隔,伸出援手;因为这份爱,他们与时间赛跑,脚不停歇;因为这份爱,他们直面种种无理歧视,勇敢地说:“我是中国人,我不是病毒!”

  一位美国硅谷的年轻华人在为武汉筹措防疫物资十余天后,在朋友圈留下这样一句话:“我若漠然,这个民族就漠然;我若冷血,这个民族就冷血;我若担当,这个民族就有希望。”

  感谢这份爱,给了中国战胜疫情的更强信心、更多希望。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不会忘记,2020年冬春之交,无数海内外中华儿女为情所系,因爱而聚,并肩携手,共克时艰。

倾情支援,海外侨胞为中国加油!
这些天,为何我总是泪目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