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滋润万物细无声

徐成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11日   第 08 版)

  湿地滋润万物,虽然它仅占地球陆地面积不到6%,却提供了大量的生态系统服务。湿地还为数百万人提供了生计,并有效地把碳封存起来(30%的陆地碳储存在泥炭地中)。

  中国是湿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日前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中国56处国际重要湿地分布在21个省(区、市),其中内陆湿地41处、近海与海岸湿地15处。湿地面积320.18万公顷,自然湿地面积300.10万公顷。域内分布湿地植物2114种,湿地植被覆盖面积173.94万公顷。分布有湿地鸟类240种。

  近十多年来,中国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通过不断完善法规制度建设、强化湿地保护修复、加大生态效益补偿财政投入等措施,全国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2000年《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公布并实施,这一计划的启动,使湿地保护部门的行动朝着统一方向努力。

  国务院于2003年批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30年,完成湿地生态治理恢复140万公顷,建成53个国家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示范区,全国湿地保护区达到713个,国际重要湿地达到80个,使90%以上天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使中国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进入良性循环,充分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功能和效益,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2018年10月25日,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召开的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在阿联酋迪拜闭幕。会议期间,来自7个国家的18个城市获得了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其中6个为中国城市,占入选城市的1/3。

  这18个城市将作为榜样,激励全球其他城市通过更加积极的行动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2020年,我国新提名指定了7处国际重要湿地,分别是天津北大港、内蒙古毕拉河、黑龙江哈东沿江、江西鄱阳湖南矶、河南民权黄河故道、西藏扎日南木错及甘肃黄河首曲国际重要湿地。

“湿地卫士”在行动
保护利用 和谐共生(新时代新步伐)
滋润万物细无声
责编:罗 兰 邮箱:dzzbl88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