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10日 星期一

有需求的地方就有新风口(新视角)

盘和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10日   第 05 版)

  2019年是中国付费自习室迅速生长的一年。短短一年,付费自习室悄然遍布一线城市的各个角落,这背后反映了当下年轻人强烈的学习意识和创业者灵敏的嗅觉。但对于1年新增店面上百家的现状,有人发问,付费自习室难道真的是共享经济之下的新风口吗?

  付费自习室最大的卖点在于沉浸式学习空间。根据消费者不同的喜好,商家提供暗室、亮室和多功能休息讨论区,每个座位均配备充电口,公共区域还有微波炉、打印机、储物柜等,大多数商家还会提供免费的咖啡和茶水。多数自习室位于城市中心的写字楼或大学城附近,前来消费的人群大多为考研和考证的年轻人。而付费自习室的盈利模式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即主要依赖会员费来盈利,会员根据自身学习情况选择按时长缴费或选择连续包月、包季等,最低28元一天,最高可达45元每小时。

  无论对于刚入职场的白领还是尚未脱产的学生,付费自习室的费用都不算低,但为什么“一座难求”的现象仍然频频出现呢?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和社交平台频繁的信息更迭无时无刻不在向人们贩卖着焦虑,“再不努力就要被人工智能淘汰”“再不考证就要失去竞争力”一类的言论驱动着年轻人不得不加入终身学习的队伍。付费自习室的出现成功缓解了一批年轻人的焦虑。

  但“一座难求”只是少数幸运商家面临的问题,大多数商家还在积极探索盈利模式,寻求让自家品牌脱颖而出的成功要素。仔细分析付费自习室面临的问题,最普遍的是门槛低、可复制性强。租一个上百平方米的场地再配齐几十把桌椅,聘请一位管理人员和几个服务人员,一个付费自习室的雏形就完成了。此外,由于有学习刚性需求的多为学生和年轻白领,收入有限,部分人虽然非常认可这种消费模式,但较高的收费还是让他们望而却步。当然也有当年健身房跑路给消费者留下的阴影,一些人担心缴纳完会费后,自习室管理者却卷款消失。

  办好付费自习室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合理规划自习室的空间布局,在保证顾客舒适度的前提下最大化利用空间。二是增加用户黏性并提高顾客学习时长。这方面可以通过精细化运作,增加与顾客的交流互动,帮助有相同学习目的的顾客建立微信群,或提供学习满几小时送一小时的活动来完成。三是制定适当的价格策略,针对不同的顾客群体或消费时间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比如非周末节假日时段享折扣、持学生证享折扣等。四是当付费自习室发展到一定规模或实现区域连锁经营后,可尝试与餐饮、文创等品牌进行跨界合作,拓展收入渠道。

  在共享经济的浪潮下,不少产业打着“共享”旗号风靡一时却最终惨淡收场。付费自习室作为具备“共享”基因的新兴商业模式,在中国兴起之初就面临着褒贬不一的评论。有人认为付费自习室有助于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但有人不看好这种过于单一的盈利模式。要想保障付费自习室行稳致远,一方面需要创业者探索多样化的经营模式,强化自身品牌的不可替代性,切勿没摸透行业规则就盲目跟风;另一方面创业者还要积极拓展营收渠道,自身提供增值服务或通过跨界联营开发盈利模式,切勿重蹈共享单车之类的覆辙。

  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付费自习室正是当下年轻人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和不充分的学习场所供给之间矛盾催生出来的产物。把握好这个契机,付费自习室或会成为共享经济的新风口。

  (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你愿意花钱上自习吗?
有需求的地方就有新风口(新视角)
责编:张一琪 邮箱:rmrbzyq@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