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8日 星期六

疫情是人类良知的试金石(观象台)

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8日   第 06 版)

  病毒和疫情是人类意志力和协作能力的一道考题,也是检验人类良知的一块试金石。

  中国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第一战场。迅速果断采取行动、上下同心全力战“疫”,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积极加强国际合作,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的担当,国际社会有目共睹。14亿中国人民用众志成城的决心和行动,为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对此,国际社会普遍赞赏。国际社会与中国并肩战“疫”,上演了无数“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感人故事。

  然而,美国和西方的某些政客和媒体,罔顾中国积极战“疫”的事实和世卫组织的提醒,逆流而动,作出一系列过激反应,借对疫情的担忧“隔离中国”。更有甚者,某些美国政客竟然乘机散布谣言、肆意抹黑,制造新版“中国威胁论”。在人类面临共同灾难的非常时期,这种幸灾乐祸、落井下石的心态,哪有什么人类良知?

  也难怪,有“零和思维”主导,疫情也能成为美国和西方某些政客及媒体污名化中国、打压中国的工具。

  公道自在人心。“疫情不能成为产生排外情绪的借口,危机不能泯灭人性”,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士和媒体群起捍卫人类良知。2003年非典期间曾与中国并肩战斗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利普金,再度与中国同行携手遏制疫情;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源源不断雪中送炭,主动向中国捐助防疫医疗物资;日本友人写下“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友谊箴言;德国中学生齐唱《让世界充满爱》为中国加油,非洲最大银行的上万名员工“穿红衣,挺中国”……一幕幕感人肺腑的瞬间,无不闪烁着人性至善的璀璨光芒,释放出人类同舟共济的强大正能量。

  闲言碎语击不垮中国防疫抗疫的坚定信心,艰难困苦压不倒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钢铁脊梁。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正是在与各种疫病、自然灾害、外来侵略等各种艰难困苦的斗争中,练就了百折不挠、众志成城的精神禀赋。疫情当前,中国绝不会掉链子,更不会让世界失望。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这个冬天,再读17世纪英国诗人约翰·多恩写下的诗行,会有更深切的共鸣。

  全球化的时代,世界再也不可能退回“老死不相往来”的过去。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当前,全球面临的战“疫”大考依然严峻。“作壁上观”不可取,“幸灾乐祸”更要不得。

  人类同住地球村,命运与共。唯有团结协作,共同战胜疫情,方为人类良知,也才能保证人类的永续发展。

“当前人类最需要的是团结”(环球热点)
疫情是人类良知的试金石(观象台)
第27届明斯克国际书展开幕
美塔“谈谈打打”闹个不停
责编:高 乔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