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8日 星期六

台湾“发明大王”激发山区孩子创造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8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重庆电 (陈青冰、赵宇飞)“只要细心观察生活,小朋友们也能搞发明创造。”一堂生动的发明课上,重庆邓鸿吉创意发明学院院长邓鸿吉说。近日,重庆市云阳县泥溪小学20名学生在邓鸿吉创意发明学院培训学习。地处大山深处的云阳县泥溪镇距重庆市主城区约360公里,是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来自台湾彰化的邓鸿吉拥有400多项发明专利,不少人称他为台湾“发明大王”。两年前,邓鸿吉到重庆创办创意发明基地,希望与更多人分享发明经验。课堂上,培训教师介绍了大量发明案例,如神奇衣架、可开灯拖鞋、自动回收易拉罐的垃圾桶等。学生们很受启发。

  “我想通过培训让孩子明白,发明离自己并不遥远。”邓鸿吉说,孩子们的视角很独特,总能发现很多成年人想不到的东西。今年5月,邓鸿吉在云阳县举办了4场发明讲座,从不同角度启迪孩子们的创新思维,并促成此次20名泥溪小学生来接受免费培训。“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拓展他们的视野,也有助于当地脱贫。”邓鸿吉说。

  数据显示,重庆邓鸿吉创意发明学院成立两年多来,已培训学生约3900人,其中贫困学生约500人,带领重庆市科技作品参加多个发明展,并取得优异成绩。

  重庆市台办副主任刘建南说,邓鸿吉用发明帮扶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实实在在体现出“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感。

香港创科人才库将再添新丁
澳门师生助力甘肃治沙“添绿”
“中华文化是我的生命”
台湾“发明大王”激发山区孩子创造力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