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7日 星期五

《新世界》:

展乱世北平民生图景 现和平解放民心所向

岳 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7日   第 07 版)

  电视剧《新世界》剧照
  百度图片

  北平解放前528个小时里,以金海、铁林、徐天三兄弟为代表的市民小人物,在大时代背景下求生寻“道”,其曲折经历扣人心弦。由徐兵编剧并执导,孙红雷、张鲁一、尹昉、万茜等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新世界》于1月13日登陆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并在腾讯视频、爱奇艺同步播出,赢得了上佳口碑和热度,成为2020年开年最大的影视剧赢家之一。

  该剧以倒计时式的手法,秉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还原了历史氛围和历史质感,再现了乱世北平的民生图景,并且以小见大,聚焦小人物的行动及思想变化,从全新的历史视角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走向历史舞台中心的深层原因。

  《新世界》将笔触付诸鲜活的小人物,将那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战与和”的较量,投射在剧中刻画的以“北平三兄弟”为代表的小人物身上:在命如草芥的末世北平,他们内心忐忑不安;在时代的洪流中,他们观望、选择、等待、向往;面对新旧世界的更迭,更有以田丹为代表的、为和平解放不顾个人安危、四处奔走呼吁的人们。在正邪交锋的历史时刻,处在不同阶层、面对不同境遇的人们,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新世界》刻画的不是概念的、平面的群体,而是呈现了充满人性的、生活化的、多面的破晓前夕,力图展示新旧世界交替的背景下,社会大众认识、渴望迎接新世界的民意共识建构的过程。田丹的出现,让三兄弟的立场发生了转变。正义凛然的徐天,为追查凶手在绝境中结识田丹,为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平解放北平做出了贡献;铁林为了自己的前程到处攀附,不断谋划杀害田丹,最终众叛亲离;金海最初按照上级指令囚禁田丹,但随着对事态的了解,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的初心,觉醒后开始帮助田丹。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坚守和每一个角色的困惑与成长,不断引发观众的深思。

  新中国成立的过程是一步步得道得民心的过程,这个过程充满艰险,也充满挑战。中国共产党一步步得到北平各界的理解、认可与支持,他们跟随共产党人的步伐,穿过混乱和黑暗,迎接新世界的到来。这部剧真实而又丝丝入扣地表现了这个过程,令人感动,催人奋进。

诗文垒就钢铁长城(中国战“疫”系列报道③)
在美国 遇见中国京剧脸谱
《我不退缩》唱出英雄赞歌
展乱世北平民生图景 现和平解放民心所向
《松江人文大辞典》辞条收集完成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