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7日 星期五

战疫最前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7日   第 02 版)

  中国展现出非凡的团结行动力

  中国10天内建成专门医院并改建数座“方舱”医院来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这是巨大的工程,中国在短短几天时间里所做到的无疑令人瞩目。新医院不仅将为患者提供恰当的隔离治疗,也能保护他们所处的社区不受潜在感染。

  医院建好后,很多从中国其他地方赶来支援的医护人员将进驻新医院。中国国内、各省之间展现出非凡的团结行动力。这充分体现出中国政府当下的决心,那就是继续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保障本国人民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

  (来源:新华社) 

 

  你在家里不是隔离,是在战斗啊!

  现在开始每个人都是“战士”,你在家里不是隔离,是在战斗啊!你觉得很闷吗?病毒也要被你“闷死”了,“闷”两个礼拜。希望大家在返城后在特定的点待两周,学生待在家里好好做功课,上班族待在家里或单位好好工作,我们必须依靠“闷”的政策,来“闷”住病毒。

  如果全社会都动员起来,“闷”住病毒,就是为社会作贡献,我们离战胜疫情的节点就更近一步!

  ——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推进新冠肺炎病人的确诊流程

  我们也在呼吁,对于综合能力强的医院,同时有P2+实验室的医院,后者又是救治病人单位,要把诊断的权限和资质放到这样的医院,推进新冠肺炎病人的确诊流程,这样可以保证诊断的及时性,同时也减少我们随着这些样品的增加,运送过程中可能也存在的一些危险。

  ——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

  (来源:新华网) 

 

  我上了,他们才敢上

  疫情发生在武汉,我们同济要冲锋在前,护理更要冲锋在前。

  如果我不示范,那些年轻的小护士们怎么敢上?我上了,他们才敢上。多隔离一层,就能多一分安全,这是我能为他们想的。我不能垮,内心不能有半点犹豫,我必须镇定,体现出专业性。如果我垮了,他们就会更慌。

  每一次我们预感可能有病人要离去,我都是提前半天跟当班的护士梳理消毒流程,排解压力,他们太不容易了,我打心底心疼这些孩子。我们专门设定监督岗位,安排专人每天盯在发热门诊,像监工一样不断提醒,通过科学管理,将感染扼杀在每一个护理环节。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护理部主任汪晖

  (来源:新华网) 

 

  冬天一定会过去,春天也一定会到来

  想告诉大家的是:在自己怀疑自己是病毒携带者又不能确诊时,要注意隔离,保护别人也保护自己。自己要感知自己的身体变化,想想原因采取措施。新冠肺炎对大多数平时体健无基础病的人来说没那么可怕。就算不幸染上,依靠自己强大的免疫力说不定没过几天就好了。但是我们不能传给别人,一定要做好隔离。

  打赢这场战役,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的努力,对于我们,就是不传谣不信谣,保护好自己。相信国家和政府。冬天一定会过去,春天也一定会到来。那时候,武汉还是那个武汉,但中国人却连得更紧密了……

  ——一位新冠病毒感染自愈患者微博@naJenny

  (来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公号) 

 

  患者爷爷快好起来,给我们讲更多的故事

  医院重症区有位爷爷是一位参加过革命的老干部,因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新冠肺炎,很难受,一直辗转反侧,不断呻吟。

  爷爷深受疾病的折磨,亲人也不能在身边照顾,这让他情绪很低落。每次我们喂他吃东西,他都说吃不下,不想吃。

  我们了解到他的这种情绪后,就开导他,让他给我们讲他年轻时的故事。果真,一谈起过去的光辉岁月,爷爷立马来了精神。

  在我们的开导和鼓励下,爷爷终于开始喝粥和牛奶。我们希望他快快好起来,我们还想听他给我们讲更多的故事。

  ——广西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二区护士韦钦洋

  (来源:新华网) 

  (本报编辑 石畅、韩维正整理) 

部署进一步有针对性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要求有序做好恢复生产保障供应工作
战疫最前沿
半个月隔离解除了
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
湖北首批新冠肺炎患儿出院
扶贫车间“变身”应急防护物资生产线
五部委明确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举措
责编:任 涛 姜忠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