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中国科学家在量子通信领域取得新突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6日   第 09 版)

  据新华社电 (记者陈席元)记者近日从南京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在量子信息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首次基于无人机移动平台实现了量子纠缠分发。相关成果近日在《国家科学评论》在线发表。

  取得该突破的是中科院院士祝世宁团队。据项目负责人谢臻达、龚彦晓介绍,量子纠缠分发是将两个纠缠量子分别发送到相距很远的两个点,通过观察两个点的测量结果,来检验量子纠缠的存在,可以有效证明量子通信链路的可靠性,为量子通信奠定基础。此前,量子纠缠分发已经在光纤链路以及卫星和地面之间的自由空间链路取得成功。

  “而无人机的优势在于高度灵活性和快速组网能力,即需即建,以无人机作为基本节点,快速构建移动量子通信网络。”谢臻达说。

  龚彦晓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团队辗转南京、石家庄、兰州等地,最终完成了首个基于无人机平台的量子纠缠分发实验,测试了新系统在夜晚、白天、小雨等气象条件下的工作能力。团队取得了多项技术创新和突破,包括每秒可产生240万对纠缠光子、重量仅为468克的高性能集成化量子纠缠光源,以及轻量化光信号收发一体系统、便携式地面站等。

  谢臻达表示,该系统还能够与高空无人机、高空气球建立长距离链路,并与现有的光纤和卫星量子网络连接,解决量子网络不同层次之间全天候、广覆盖的问题,对推进量子通信的实用化意义重大。

疫情防控,科学的事情要多说
“云”上开课堂 停课不停学
科技部:正开展抗病毒药物筛选工作
中国科学家在量子通信领域取得新突破
检测试剂生产忙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