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战疫最前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6日   第 02 版)

  “走吧,去雷神山接着干!”

  在这次医院建设“惊人速度”的背后,是大批施工人员的争先恐后、主动请战。我们现场很多的领导、指挥人员都上了,24小时轮班,一天睡不了几个小时是很正常的。原先的一天两班倒变成两天一班倒,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位起重机师傅两天两夜在上面没动,下来时嗓子里都是血腥味……“走吧,去雷神山接着干!”2月2日,在火神山医院刚刚竣工的工地上,工友们口口相传,互相打气,用这样一种方式庆祝着火神山医院的竣工。

  ——徐工集团武汉火神山医院援建项目现场负责人王伟

  (来源:新华网) 

  方舱医院对当前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调研后发现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解决病毒的社会传播和扩散问题,目前家族式聚集发病形势很严峻。如果大量轻症患者居家或疑似病人在社区游动,会成为疫情扩散的主要源头,而且在医院床位紧缺的情况下,这些患者若得不到有效收治,会陷入困境甚至生命危险。这是传染源控制不力,是社会和专业干预不够的表现,要采取强有力的专业措施。

  迅速地把确诊的轻症病人都收治起来,给予医疗照顾,与家庭与社会隔离,避免造成新的传染源,至关重要。据此,我们提出这方面的建议举措。方舱医院的做法对当前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2月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来源:新华社) 

  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

  当前,我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外贸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面临困难。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疫情应对工作,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减少经济损失,商务部指导纺织、轻工、五矿、食土、机电、医保等六家商会,全力做好出具不可抗力证明、法律咨询、参展协调、供需对接等相关服务。

  ——商务部办公厅2月5日印发《关于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的通知》

  (来源:商务部官网) 

  中国经济疫后将回归原有增长水平

  尽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短期内将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相信在疫情结束后,经济回暖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中国经济将回归原有增长水平。

  零售、酒店、餐饮、物流服务等行业将明显受到疫情影响,但在战胜疫情之后,中国将进入一个经济活动非常密集的阶段。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马库斯·陶贝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来源:新华社) 

  愿在防疫前线的妈妈们早点回家抱抱孩子

  晚上10点,宿舍,听到睡在我隔壁的护士胡方方跟她6岁儿子语音聊天。儿子问:“妈妈,怎么3天你都没有回家啊?你去哪儿啦?”方姐说:“妈妈在上班呀,最近比较忙,等忙完就回来,好不好?”儿子说:“哦,我知道了,现在外面有病毒,妈妈正跟病毒战斗,妈妈你要早点打败它,快点回来,我好想你啊!”这边的方姐已哽咽得说不出话。我被感动了,愿病毒早日被打败,愿在防疫前线隔离区的妈妈们早点回家,抱抱孩子。

  ——湖北省随州市中医院留观二病区“95后”护士戢文洁

  (来源:湖北日报) 

  这也是为了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治疗

  轻症病人有低热呼吸道表现,因此第五版诊疗方案对于疑似病例判断的标准将“发热”改成了“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对临床表现较轻但有流行病学史的病人不能放过,这也是为了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治疗。这样可能会增加疑似病例数量,但及早收集、搜索出这些病例,对控制疫情、控制传染源是很有好处的。

  ——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在2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来源:央视新闻微博) 

  (本报编辑 石畅、张一琪整理) 

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须补上
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保供工作
战疫最前沿
检测能力提高致新增疑似病例数字明显减少
中航集团包机大阪接二百二十三名鄂籍旅客回家
中铁二十局员工自发收采10万斤蔬菜支援武汉
习近平: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
山东潍坊高新区企业解囊援武汉
责编:任 涛 姜忠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