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疫情肆虐 海归情深(海归微观)

孙亚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5日   第 10 版)

  这个春节,注定会在不少中国人脑海中留下深刻的烙印。人影稀疏的大街、戴紧口罩步履匆匆的行人,以往热闹的拜年信息中多了不少叮嘱安全、注意防护的内容。

  这个春节,不少海归没来得及跟家人好好吃顿团圆饭。他们中间,有的是“最美逆行者”、毫不犹豫开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有的公司业务与疫情防控相关,便开了一个又一个远程视频会议,发挥自身领域专长,尽力支援;而大多数海归,面对武汉以及其它地区发出的急需大量防护物资的紧急求援,充分利用自己的国内外资源,竭尽全力地联系并募集物资、善款,第一时间送往防疫一线。

  一位留德海归告诉笔者,大年三十晚上,他与妻子忙着分头打电话,都是为了采购、筹集医疗防护物资。俩人一晚上也没说上几句话,直到春节联欢晚会0点报时的时候,才意识到新年已到,连口热乎乎的饺子还没来得及吃。

  在这个本该千家万户共话团圆的日子,虽然少了面对面的祝福“过年好”,但亲情、友情、对同胞的关爱之情仍是实实在在地留在了大家心里。

  面对肆虐的疫情,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向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及留学人员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广大会员迅速行动起来,第一时间投身、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以形成抗击疫情的合力。上海、浙江、福建、江苏、山东、安徽……各省分会也在积极作为,发动留学人员捐款捐物、为寻找急需的防护物资牵线搭桥。

  一组组捐赠数字背后,是一颗颗火热的心。

  “越是在国外待得久,就越发热爱生于斯长于斯的祖国。现在我已回来,当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的力量虽微薄,但独有一份温热。”这是一位年逾70的“老海归”给笔者的微信留言。得知他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捐赠钱款时,我曾想采访他,但先生婉拒,只给我发来了上面的微信留言。

  在这场对抗疫情的战争里,这段动情的独白,是他,也是许许多多海归心中的话,令人肃然起敬。

抗击疫情 海归众志成城
疫情肆虐 海归情深(海归微观)
海归租房:安身与立业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h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