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相信体育的力量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5日   第 09 版)

  塞尔维亚球员德约科维奇在澳网男单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摄

  这个假期,比以往来得更长一些。这个冬天,也比以往更冷一些。

  当很多人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焦急地待在家里,寄望从体育赛事中寻得些许欢乐和激情时,却遭遇了科比意外离世的噩耗。当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球馆一次次地响起“科比·布莱恩特”的名字,当身穿致敬科比外套的德约科维奇捧起澳网男单的奖杯时,许多人都为此黯然神伤。

  巨星陨落,带走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也让更多人因体育之名和爱的名义相聚一起、紧紧拥抱。体育具有凝聚人心的精神力量,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更需要体育的力量,去抚慰、去鼓励、去拼搏。

  “今天,在澳网赛场有一个好消息,王蔷战胜了强大的小威。你看,只要我们不怕、敢拼就会赢。”——在今年央视春晚的情景报告《爱是桥梁》中,主持人用王蔷的故事激励国人。无论在体育还是生活的赛场上,不畏强手、夺取胜利的故事永远是最激动人心的部分。在防疫的赛场上,更是如此。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近期,全国冬运会、中超联赛、CBA等赛事先后宣布延期,原定分别于武汉、佛山举行的女足和女篮预选赛移师悉尼和贝尔格莱德,多项在中国举行的体育赛事被迫变更、延期或取消……虽然能够观看的体育赛事少了,但中国运动员依旧在世界体育赛场上传回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在近日结束的德国乒乓球公开赛上,中国乒乓球队摘得4金。无论何时,国乒总是最让人放心的那支队伍。

  由于贺岁片的撤档,这个春节,我们没能在电影《夺冠》中重温中国女排夺得奥运冠军的经典时刻。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早已融入中国体育的血脉,成为激励国人的精神动力。目前,疫情给各个项目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带来了困难和挑战,考验着中国体育健儿的耐心和定力。在集训和出国比赛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更需要调整心态、提升状态。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我们期待见证更多升国旗、奏国歌的夺冠时刻。

  这个冬天,疫情阻碍了人们走出家门、快乐奔跑的脚步。溜冰滑雪的场地关了,跑马拉松的机会少了,但体育和运动的蓬勃能量终究无法阻挡。当春江水暖、战胜疫情之时,体育之花终将遍地绽放。

相信体育的力量
“国字号”队伍全封闭备战奥运会
武磊:留洋一年
四大洲速滑赛:中国队获女团追逐铜牌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