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在闽台籍医生:

加入战“疫”一线

许雪毅 付 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5日   第 04 版)

  “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大家齐心协力,一定可以尽快战胜疫情。”来自台湾苗栗的黄馨莹医师说。

  在厦门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工作的黄馨莹,第一时间加入长庚医院1月23日成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家组。

  近期,黄馨莹的主要工作是与感控部、护理部和医务部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收治动态路线,设置隔离病区,加强医护人员防护措施及自我管理等培训。临床上,她与院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家组协同照护隔离病房个案。

  黄馨莹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但因为医院实行责任制,她经常忙完才发现已经过了下班的点。

  隔离病区1月30日正式启用。黄馨莹说,目前没有确诊个案,“前几日有延续急诊留观疑似个案收治住院,但目前已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已在大陆工作11年的黄馨莹认为,目前医护人员积极治疗疾病,政府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全国人民都在为武汉加油。”

  “我是一名医师,如果可以,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当中。”厦门长庚医院另一位台籍眼科主治医师郭舒婷说。

  郭舒婷表示,“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在关注疫情动态,各地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只要我们沉着应对,落实防疫、治疫的每一步,相信疫情消散指日可待。”

  “福建首批医疗队抵达武汉,致敬逆行英雄,期待你们平安归来!加油!平安!”福州市第六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台籍医师曾仁宏1月28日在微信朋友圈为“逆行”支援武汉的医生同行点赞。

  为了抗击疫情,曾仁宏1月29日提前从台湾回到福州待命。他说,自己所在的医院不是综合医院,也没有急诊,但已有同事被派往隔离地方做医务服务,也有同事被派到武汉第一线工作,很令人敬佩。“如果病情发展需要更多医生参与前线工作,我愿意加入。”

  他说,此次疫情中,中老年重症患者比较集中。“我们医院是老人医院,更了解如何应对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

  曾仁宏表示,过去台湾需要援助时,大陆同胞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施以援手,如今大陆面对疫情挑战,很多台胞也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事情,我们帮助的是自己的兄弟姐妹。”

  值班、科普防护知识以外,曾仁宏还热衷于当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网络监工”。

  “除了填土基建,这两座医院的建设还涉及设备安装、水电、排污等,它们很快可以建成、收治病人,这速度令人叹为观止!”曾仁宏说,“遇到类似情况,我敢说全世界只有中国大陆可以如此快速应对,而且应对得这么好。”

  “我们皮肤科也在一线。医院很早就警觉起来,不断加强培训,告诉大家碰到发热情况怎么应对,如何避免疫情扩大。”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台籍医生陈柏叡说,我们要做好“过筛”,“绝不能在手里漏诊掉一例病人”。

  陈柏叡的妻子是福建人,与他在同一个医院当医生。妻子大年初一就上班,陈柏叡大年初四开始上班。初五上午他一到医院,才知道初四晚上11点多,为了诊断一位疑似病人,院里多位主任连夜赶来,大家忙到凌晨2点多,后来确诊不是,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无论医护人员还是广大人民群众,大家都挺辛苦。打赢这场战役,每个人都必不可少。”陈柏叡说,“逆行”支援武汉的医疗工作者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令人敬佩。“只要有需要,我们医护人员都愿意报名。”

  (新华社福州电) 

台湾地区在获取疫情信息方面不存在障碍
借口防疫玩“政治把戏”,民进党其心可诛!(日月谈)
任何人、任何势力妄图挟洋自重必将自食恶果
江西医疗护理队驰援武汉
澳门2019年总体失业率维持在1.7%的低水平
广东保障抗疫物资运输畅通
台大专院校延迟开学
加入战“疫”一线
一元“暖心菜”
责编:吴亚明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