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越本土,越全球
vivo手机海外发展之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3日   第 05 版)

  在位于印度北方邦大诺伊达工业区的vivo工厂白色、无尘车间中,经过手腕佩戴浅绿色除静电环的工人流水线作业,一部部vivo手机从主板变为成品……通过国际化发展布局进入印度市场,vivo为此已努力了5年。

  选准企业出海的着陆点

  2014年,vivo开启国际化发展之路,把出海的第一站选在了印度。vivo对印度市场并不陌生,在传统电话机时代,vivo的前身就曾经在印度市场取得过不俗的成绩。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的普及给了vivo迈出国际化步伐的重要机遇。

  2014年,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亲自带队考察印度。考察团里除了vivo的高管外,还有与vivo合作的国内代理商。代理商们在印度每到一处便和自己所负责代理的国内片区进行比照,凡是相似点较多的,就划为自己在印度拓展业务的区域。2015年,vivo在印度北方邦大诺伊达工业区兴建工厂,实现vivo手机在印度生产、销售。

  以优质产品和服务锚定立足点

  项目落地并不意味着能够生根。为了站稳脚跟,vivo在印度市场坚持将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作为向印度用户展示品牌价值的重要特质,始终以中高端手机生产商作为自身的定位。

  vivo在拓展印度市场时重点做好销售渠道建设和产品质量保障。vivo负责在印度所有售后服务中心的运营,遍布印度的7万家线下分销店为消费者提供从售卖到售后一系列服务,vivo坚信线下市场能够提升vivo的信任度和口碑传播。如今,vivo也有了线上销售,而且销量增长速度很快。

  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vivo非常注重产品的创新度,推出屏下指纹手机、升降摄像头手机,不断满足当地民众对新技术和新功能的需求,受到印度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经过5年的努力,vivo已进入印度手机市场的前五名。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vivo在古吉拉特邦已经跃居销量第一。

  融入本土文化扩大影响力

  vivo初到印度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建立品牌认知。经过调研,vivo挖掘了在印度广受欢迎的文化IP。

  vivo选择的印度文化IP是板球。2015年,vivo以3.3亿美元获得5年IPL(印度板球超级联赛)冠名权。之后,印度民众无论是现场观赛还是在家收看直播,映入眼中的都是“vivo IPL”。

  在与印度重要的文化IP联动的同时,vivo也重视印度的节庆活动。2019年,vivo选择在印度排灯节前夕正式发布vivo V17手机。vivo各线下销售门店都在明显位置摆放着V17的样机;城铁等处的广告牌上写着“V17,clear as real(V17,栩栩如生)”;在电视上V17手机广告特别突出其在夜光场景下的优质拍摄效果。这款机型既是可供选择的节日馈赠佳品,也是记录节日喜庆、千灯闪耀的以拍摄功能见长的手机。

  以相互尊重建立沟通连接点

  为了长久和健康地在印度成长,vivo利用各种机会展示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诚意。

  vivo提出“在印度,为印度”口号,不仅将高质量的产品带到印度,还通过各种形式传递vivo的热情。在古尔冈城铁线路上,53—54段是“vivo站”,通体覆盖着“vivo蓝”。结合印度城铁站私营运作的特点,vivo承担了该站的运维费用。在城铁站的售票窗口与站台上,大型广告牌上等印着“我的vivo,我的古尔冈”。每天有数以万计的乘客从这里走过,体会着vivo的热情和诚意。

  面向未来5年发展的新期待

  经过5年的发展,vivo工厂和线下分销店铺为印度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

  下一个5年,vivo在印度有了前瞻性的计划。在vivo印度公司成立5周年年会上,沈炜表示,vivo将在战略的高度上对海外市场更加重视并将全球化发展经验进一步巩固。2020年vivo在全球化发展方面将会有更多动作。

  vivo不仅要做成一家手机企业,还要成为一家科技企业,基于智能终端设备搭建产品生态,为海外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基于智能平台的科技产品,让海外消费者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不断体现“更本土,更全球”的发展之道。

  数据来源:维沃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广告·

科技利器助力疫情防控
越本土,越全球
vivo手机海外发展之道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