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新型冠状病毒可以在消化道复制并存在,疾控专家提示——

勤洗手,是防护的重要手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3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2月2日电 (记者熊建)记者今天从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月1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380例,现有重症病例2110例,累计死亡病例30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28例,共有疑似病例19544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31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例,台湾地区10例。

  春节假期马上就要结束,很多人已经或即将返回工作岗位。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我们针对不同场所、不同行业各自的特点以及不同人群,分类制定了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场所以及不同人群的防护规范和指南。比如,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一是要加强消毒,二是要加强通风,三是要求公共场所,比如宾馆、商场、超市、办公楼等,要做好室内的清洁和消毒,加强通风换气和垃圾处理。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提醒,万一有疫情出现,应该停止使用中央空调。另外,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消毒一定要有针对性。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介绍,这两天在武汉、深圳甚至美国都在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到了新型冠状病毒,说明病毒可以在消化道复制并且存在,但是不是通过粪口传播,或者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形成气溶胶的方式再传播,需要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进一步证实。当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径还是以近距离飞沫传播、间接接触传播为主,但是这个现象也提示勤洗手的重要性,尤其是接触了容易污染的物体表面。在饭前、便后要勤洗手,是防护这个病毒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严控疫情 香港多管齐下
爱心爸妈 热血战“疫”
为大陆抗击疫情提供必要帮助
全国铁路所有客站均开展进出站测温
勤洗手,是防护的重要手段
责编:吴亚明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