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一封征集函 牵动十六国(众志成城控疫情)

本报记者 方 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3日   第 01 版)

  奥地利华人志愿者正在机场将物资打包运回国。

  “还能运多少物资?大概什么时候寄?”

  2月2日晚19时,桌上的饭已热了几次,高卫明仍在忙不迭地打视频电话。电话那头,是远在捷克的华人、捷克餐饮集团董事长詹陈雷。

  作为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沈家店社区主任,高卫明除了做好社区防疫工作,这几天还有一件大事——和余杭区出去的华侨华人做好接收医疗物资的事宜。

  沈家店社区在余杭区有“华侨村”之称,40多户家庭有家人在海外生活。得知国内疫情后,他们纷纷出钱出力。捷克餐饮集团和青田同乡会联合筹集了78万个医用外科口罩、3万个N95口罩,近期陆续邮寄到余杭。

  而这,要从1月29日的一封“征集函”说起。

  1月29日上午9时,高卫明将余杭街道发布的《阻击疫情,这些防护物资急缺》征集函转发到“杭州余杭区沈家店三胞侨眷联”微信群中,希望得到华侨华人们的帮助。保险起见,他又分别给在捷克的詹陈雷、在法国的金丽英等华人打了电话。

  “我们之前筹集了一批物资发给武汉了。现在家乡有需要,我们马上再去筹。”电话那头,所有的声音都斩钉截铁。

  电话刚挂不久,当晚21时16分,詹陈雷已有回应。他在群里发了6张照片,“9大箱的医疗物资”。

  不一会儿,金丽英也发来消息:“我联系到法国一家医疗器械公司,买到200个帽子、80件防护服、300双手套、30副医用眼镜。明天快递回国。”

  更多的人在群里询问:“想捐款,哪里捐?”

  高卫明将余杭区红十字会的链接和官方账号发到群里。很快,“已捐”的字样纷纷传来,排成一列。

  陆陆续续,群里16个国家的华侨华人行动起来,自发购买征集函上需要的医疗物资。

  “第一批救灾物资已经发出,第二批已经准备,第三批已经落实。”1月31日,身在奥地利的华人裘小平在微信群里说。

  “医院比较缺医用防护服!能找得到吗?”群里,高卫明又向大家求助。不少人立刻回复“马上去问”。

  不久,詹陈雷发来消息:“查到捷克的网上有卖的,但是否符合医用标准还不知道,我尽快核实……”

  2月1日,正在大家忙成一团时,却有不好的消息从国外传来:

  “现在有些物资已经脱销,而且奥地利航空公司已经停飞去中国的航班,物资不好运了。”

  怎么破解?老乡们互相介绍经验。

  “目前我们已与海南航空公司、飞机货运公司及菜鸟物流积极沟通货运的事。物资会很快运到余杭等地。放心!”电话那头,詹陈雷向高卫明保证。

  ……

  采访结束,高卫明告诉记者:“物资运到之后,我们会千方百计把物资用好,绝不辜负亲人们的一腔热诚!”

军队抽组医疗力量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
一封征集函 牵动十六国(众志成城控疫情)
“说什么代购,我们直接捐!”(众志成城控疫情)
金正恩向习近平致亲署信表示慰问
同时间赛跑 与病魔竞速(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