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1日 星期六

战疫好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1日   第 02 版)

  不是“出走”,而是“出征”

  武汉离咱们的家乡长沙那么近。作为在重症专业资深工作者,“战火”烧到老家门前,这仗我不打,着实面对不了自己。看到你们不知情地积极为我准备行李深入“险境”,内心的愧疚感又岂是“百爪挠心”能够形容的。对家而言,我跑得像个“逃兵”,挺狼狈的。但是请宽心,对国家需要而言,我们是武装到牙齿的“先锋部队”。儿子不是“出走”,而是“出征”。所以请原谅我这个成年人犯的“孩子错”。

  ——北京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文力,他向父母谎称去南方出差。在武汉的隔离病房完成第一次值守工作后,带着歉意给父母写了一封家书。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这个病毒的宿命应该是退回到自然界

  目前的关键,是疫情的防控。我认为,最终这个病毒的宿命和它的兄弟SARS差得不会太远,应该是退回到自然界,退回到山洞和森林中去。除非我们再去打扰它,再次把它带出来。

  ——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要相信国家,相信医护人员

  以前总觉得很多东西离我很远,但是这次不一样,我成了这件事的经历者,有了切身体验。身边的医护人员和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让我感到这么多人都站在一起,积极抵抗病魔。所以我现在看到有人给医护人员送口罩、医生护士几天不合眼之类的新闻会特别感动。如果让我给那些还在接受隔离和治疗的人们说些什么,那就是心态最重要。要相信国家,相信社会各界的力量,相信医护人员。

  ——山西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愈患者自述(来源:新华网) 

  (本报编辑 石 畅整理)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部署春节后错峰返程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战疫好声音
“中国作出的应对令人印象深刻”
乡村防疫进行时
中方有信心和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世卫组织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海关7天验放进口防疫物资近六千万件
责编:任 涛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