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31日 星期五

“火神山速度”的背后(众志成城控疫情)

本报记者 刘乐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31日   第 01 版)

  图为1月30日拍摄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
  新华社记者 才 扬摄

  1月24日开建,2月1日建成。这就是武汉的“火神山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6日中午,江苏太仓博纳环境设备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徐方敏收到“火神山”医院承建方中建三局的电话:急需大量手术室用的专业净化空调机组,请求支援!

  放下电话,徐方敏立即查询厂内库存。很快,他筛选发现,有12套大型专业空调机组可以紧急调用给武汉疫区使用。但仔细检查后,他却犯了愁:原来,这些设备是山东齐鲁制药集团委托博纳公司加工生产的,早在去年11月就已签订合同,原计划今年2月5日运往济南。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怎么办?徐方敏硬着头皮给齐鲁制药打去电话,请求暂时将设备转运武汉。让他没想到的是,对方竟一口答应了。“我是27日中午12点36分打去的电话,只有4分钟,齐鲁制药总裁李燕就亲自回复,‘可以!全力支援!’”徐方敏很激动。

  事实上,齐鲁制药生产车间建设工期也十分紧张。“虽然博纳公司承诺正常复工后加班为我们重新生产,但顺利的话也需要一个月时间。万一电机、风机等部件有延迟,可能会耽搁更久。”齐鲁制药技改部副总监廖登高说,“但为了疫区医院早日投入使用,从公司总裁到项目部,做出这个决定都没有一丝犹豫。”

  齐鲁制药的配合,让徐方敏长舒一口气。但这还不算完:虽然这12套设备可确保新型冠状病毒在排风系统中被有效杀灭,但由于空调机组是为制药车间量身订做的,风量、开口尺寸等具体参数与“火神山”医院隔离负压病房的要求不符。再考虑到医院环境条件,要想直接使用,必须对机组进行改造加工。

  “火神山”医院建设迫在眉睫,留给改造设备的时间仅有两天。然而,1月27日正值大年初三,企业所有员工都在放假。来不及多想,徐方敏与同事们马上组织内部技术交流,确定改造方案。

  博纳公司人事经理童小英说,“得知公司要为‘火神山’医院援建设备,我们的员工都表示非常支持,很多人主动提出要结束休假来厂区加班。”

  尽管大家热情高涨,但受制于疫情影响,太仓所隶属的苏州市在春节期间一直对属地企业安全生产进行严格管控。博纳公司并不属于“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的必需企业”,能否复工必须向主管单位太仓开发区管委会请示。在这一非常时刻复工,管委会能否同意?徐方敏心里不停打鼓。

  “你们属于防疫防控企业,可以进行安全生产,政府全力支持。”管委会的回复让徐方敏如释重负。不仅如此,太仓市政府还同时指派供电单位对改造工作进行供电保障。

  经过18个小时昼夜奋战,12台空调机组成功完成改造。1月29日下午,一辆悬挂“博纳环境携手齐鲁制药,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横幅的卡车,从太仓驶出。通过多方合力协作完成组装的净化空调机组,以最快速度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

  但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尾。装车发货的同时,徐方敏又接到中建三局的增援请求。很快,齐鲁制药定制的另外4台更大型号净化空调机组,也得到援建确认。

  这次,徐方敏却没有跟上级主管部门再做请示。因为太仓市29日发布的《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延迟企业复工加强疫情防控的通知》明确指出,“疫情防控必需相关企业”可以不受文件限制提前复工。

  接受完记者采访,徐方敏就匆匆奔向车间:“得抓紧干活喽。这次改造任务,工期可只有一天。”

习近平对军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全军引起强烈反响
“火神山速度”的背后(众志成城控疫情)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中国必将战胜疫情(望海楼)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习近平对军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