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23日 星期四

援疆幼儿教师:

让孩子爱上艺术(众生相)

赵树宴 陆 红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23日   第 05 版)

  音乐舞蹈课。

  孩子们在户外活动。

  在巍峨绵延的天山脚下,有一所美丽的幼儿园。它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中心幼儿园,占地40亩,建园3年来已收纳各民族幼儿近300名。在这里,有9位来自河北保定的援疆幼儿教师,她们用智慧和汗水为民族团结奉献着正能量。

  这些幼儿教师以最快速度融入到新环境里,为当地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

  靖坤霞是9位教师中的一位。在她的班上,有一个4岁的维吾尔族小男孩,叫萨迪尔丁。他皮肤比较黑、个子有点矮,两只大眼睛忽闪忽闪的。由于语言不通,他不怎么说话,学习进度比中班其他孩子慢。有一次,班上组织画“我喜欢的手套”,小朋友们欢快地动手动笔,只有萨迪尔丁一人拿着画笔,不知从何下手。

  “萨迪尔丁,怎么不画呢?”靖坤霞轻声问道。

  萨迪尔丁摇摇头,大眼睛直勾勾地看着靖坤霞。

  “我帮你吗?”靖坤霞接着说。

  萨迪尔丁笑着点点头。靖坤霞蹲了下来,大手握小手,手把手地教他。靖坤霞起了个头,萨迪尔丁接着画了下去。

  不一会儿,孩子们陆续交上自己五颜六色的作品。萨迪尔丁兴奋地跑到靖坤霞面前,高高举起自己的作品,大眼睛里闪出光芒。

  靖坤霞让他举着画好的作品,展示给全班的小朋友看,并请在场的小朋友们鼓掌!“这种互动就是让孩子增强自信心。”靖坤霞说。

  当天,靖坤霞把所有孩子的作品都挂在主题墙上。此后,萨迪尔丁每每走过这里,都会停下脚步,欣赏一下自己的画。之后,萨迪尔丁变得更开朗、更爱笑了,他越来越喜欢和小朋友们一起活动了。

  李艳辉也是这里的援疆教师。到了新疆后,她积极参加“三八”妇女节游乐健身会、师德演讲等活动,很快进入角色。“通过一个个活动,我很快喜欢上了这里。我被老一辈兵团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感染着,这里需要我,我一定要把这里的娃娃培养好!”李艳辉说。

  努尔比亚和努尔曼·古丽是两位来自新疆和田的维族老师,她们是来兵团第二师铁门关中心幼儿园挂职学习的。下班后,援疆教师们经常和她们交流教育理念和教学技能。

  这两位维族女老师过去从未接触过钢琴,幼儿园技能考核前,援疆教师手把手教她们。有了耐心细致的指导,两位维族老师很快掌握了钢琴的基础弹奏方法。她们也很勤奋,经常练完琴才发现,夜幕已经降临了。

  援疆老师们经常组织亲子活动、书法技能展示等特色活动,受到当地各族群众的一致赞扬。家长们这样评价这些老师:她们是有经验的专业老师,积极担责,在教育的一线埋头苦干,是年轻教师的榜样。

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习近平讲故事)
最美中国年 他们这样过(新春走基层)
让孩子爱上艺术(众生相)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