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

幸福中国年味新

尹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22日   第 12 版)

  大红灯笼已高高挂起,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

  每年此时,“寻找年味”总能引起人们讨论的兴致。“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里,绝大多数人已很难遵从这样的老习俗、老规矩来迎接春节,春节的“仪式感”不再如从前那般隆重,人们难免感慨年味淡了。

  事实上,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在人们心目中的重要性从未减弱半分。在乡村,老一辈人遵循着传统,扫房子、蒸包子、祭灶神,这是传统的年味;在城市,离乡在外的游子们动动手指,网购各式各样的年货送到家乡的父母身边,大街上、地铁站,拉着行李箱的人,大包小裹,满载而归。城市的空气里飘散着期盼、激动、兴奋,回家过年,幸福团圆,这是现代的年味。

  时代在变,生活在变,年味也随之闪耀着新的光芒,它以更新更多元的方式出现在我们身边。与过去相比,除了吃穿用等方面的物质年货,人们还可以选择丰富多彩的“精神年货”,为自己的小日子增添更多的幸福感。

  进博物馆、图书馆、电影院成为一道道文化大餐,被更多的人纳进春节“菜单”。春节期间的景区景点也被赋予了类似春晚、团年饭一样的意义。随着中国人收入的增长、中国护照“含金量”的提高,春节期间走出家门看世界,成为大众的新选择。携程发布的《2020春节“中国人旅游过年”趋势预测报告》显示,“旅游过年”正成为中国人当下最流行的生活方式,预计今年春节假期出游人次将再创新高,达到4.5亿人次,他们将共同构成一幅流动中国的温馨图画。有专家指出,2020年,旅游度假将成为中国人的“生活必需品”和首选的消费方式之一,将是中国人“美好生活”的标志。

  这些都是行进中的中国的新年味。这幸福多彩的新年味,得益于中国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各方面综合实力的不断提高,中国人自豪地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

  春节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基因,它连接着旧岁与新年,也连接着传统与现代,展示着中国不断发展富强的壮丽画卷。寻找年味是中国人永恒的话题,在幸福的年味中,我们可以感知中国发展的步伐、聆听时代前进的足音。

幸福中国年味新
水仙花香迎新春
图片报道
长宴千米待游人
团圆守岁喜来年
岁月老屋亲情浓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