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

带货6个亿

《我们在行动》构建扶贫公益生态

方文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22日   第 07 版)

  《我们在行动》剧照
  出品方供图

  单期带货6亿元!这是大型扶贫公益节目《我们在行动》第四季在甘肃省静宁县为静宁苹果举办推介会时,获得的现场下单金额,不仅创造了节目四季以来单站扶贫的最高纪录,也让静宁县的农民喜笑颜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2018年2月,东方卫视推出《我们在行动》,不仅以节目形态呼应“精准扶贫”这一国家战略,更是在实践中贯彻“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理念。

  静宁苹果本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汁水充沛,口感脆甜,按理说不愁销售,但2019年全国苹果大丰收,供大于求,农民的销售利润无法增长。此外,当地农户散种的苹果品质并不算高,价格被压得很低。针对这些现象,在苹果推介会上,主持人陈蓉向水果龙头企业的代表提出请求,请他们帮助农户实现产品标准化生产。保证苹果的高质量,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正所谓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在筹得真金白银的同时,《我们在行动》没有将自己做成一档简单的“带货”节目,而是定位为一项综合、长期、实效的扶贫工程,要求团队不仅仅是节目内容的生产者,还是扶贫工作的参与者,要深入贫困村,寻找问题根源,提出解决办法。不到两年时间,节目走访拍摄了25个贫困县,行程超过30万公里,扶贫成果从最初的单期额度几十万元逐步上升至上百万元、上千万元,直到6亿元人民币,硕果累累。

  作为一档电视节目,《我们在行动》通过携手明星艺人担任“新村民”,以其流量带动更多关注,效果显著。自第一季开播至今,已有80余位公益大使零片酬加盟节目,上山下乡,尽心尽力为当期产品策划、推广。在有效整合政府、企业、明星以及广大群众的力量后,节目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汇聚到火热的扶贫行动,逐渐发展成为一项公益生态工程。

中国美术馆新春展致敬捐赠者
意大利天空下
达·芬奇对话齐白石
点燃新时代的跃动青春
《过年啦》为孩子送出春节“大礼包”
《我们在行动》构建扶贫公益生态
798将办国际艺术高峰论坛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