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

港人深圳花市买年花

闵 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22日   第 04 版)

  深圳市民在逛花市。
  (图片来自网络)

  深圳规模最大的花市——迎春花市近日盛大开市。福田岗厦卓悦中心的千米花街汇聚了大量国内外新优花卉品种,引来大量客流。花市商家表示,前来购买花卉的除了深圳市民外,还有许多顾客是从香港专程赶来。

  浪漫花海

  2020年深圳迎春花市恢复户外开展,与以往庙会式花市不同,今年花市首次与花展结合,市民既能逛花市买年花年桔,又能欣赏花展花景,还能观看音乐表演、非遗展示、灯光艺术、插花艺术等节目。恰逢连日好天气,花市人气高涨。

  总长超千米的卓悦中心花街成了浪漫花海,现场设置了跨越、2020“鼠”我强、步步高、鱼跃龙门、幸福花台、团圆六大主题打卡点,营造出“行花街”的别样体验。

  “现代、时尚、动感是今年花市的关键词。”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表示,今年的花市在中心区商业旺区,地处户外,不是单纯的卖年花年桔,而是在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城市特色打造出了一个迎春花市嘉年华。

  “鼠你最强”

  “90后”的香港青年张小姐说:“与去年室内(花市)相比,今年气氛很好,除了逛花市,还有表演和各种拍照打卡点,逛累了直接到购物中心吃饭,饭后还能继续看夜景灯光。”她已经好几个周末都是到深圳度过了,“这里过年氛围都特别好,花市距离口岸很近,逛完还能看电影顺带购物。”

  香港人特别讲究年花的“好意头”,深圳花市所卖的花正可满足这一要求。比如年桔寓意“大吉大利”,百合代表“百年好合”、剑兰寓意“步步高升”、桃花催旺“桃花运”、银柳寓意“有银(钱)有楼”等,都深受香港顾客欢迎。

  花市中的一些创意盆栽因为寓意新颖而成了“网红”,如以“一夜暴富”、“鼠你最强”等为名的盆栽,受到年轻人追捧。

  港人青睐

  黄先生是来自广州的商户,今年是首次来深圳迎春花市。他比较看重来自深圳和香港居民的消费力。针对今年蝴蝶兰涨价的趋势,黄先生的展位推出了小型蝴蝶兰盆栽,“相较之下比较实惠,更符合年轻人需求”。

  花市远景生态老板杨超说:“今天一早就有香港人拖着手拉车来逛。”他在花市开档已经7年了,销售经验丰富。据他观察,香港顾客比较喜欢有设计感的年花,“譬如今年非常畅销的红色银柳,福袋的造型就非常别致,意头也好。”

  主销黄金果的档主冯女士表示,中等大小的黄金果最热销,一般香港人最少买2盆,一是取个好彩头,二是方便携带。受年花热销影响,预计不少畅销品种过几天会涨价。

澳门灯饰喜迎春
台湾春运也很忙
数说港澳台
点亮春节时光
港人深圳花市买年花
台湾大学成为雇主最满意的公立大学
责编:任成琦 金 晨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