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20日   第 10 版)

  图一:2019年12月8日,江苏淮安淮阴师范学院举办江苏省百校联动就业活动暨2020届毕业供需洽谈会。此次有学校、企业370多家单位参加就业洽谈,提供17000余个岗位供毕业生挑选,助力他们就业创业,受到大学生欢迎。
  赵启瑞摄(人民视觉)

  图二:2019年12月22日,福建省福州市不少汉服爱好者身着传统服饰,以游园、舞蹈等方式庆祝冬至。图为汉服爱好者当日在福州左海海底世界表演舞蹈。
  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摄

  图三:看得更远
  商海春作(新华社发)

  中国年轻一代热衷创业(图一)

  2018至2019学年,37万名中国人在美国学习,中国连续10年成为在美留学生最大来源国。更重要的是,来自中国的年轻学生普遍具有高涨的创业热情。

  当前,更多的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创业,中国政府的一系列鼓励政策为他们营造了更好的创业环境。

  2013年,中国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数量为7000家,到2015年底猛增至1.2万家,2019年10月达到1.97万家。自2015年以来,中国指定在200所示范高校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已为63万名学生开设2800门课程。在2017年毕业的大学生中,3%的学生在毕业后半年内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几乎是2011年创业人数的两倍。2018年初,几十所大学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将近90%的大学生考虑毕业后创业。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1月14日报道

  

  传统“汉服”圈粉世界(图二)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传统服装汉服逐渐引领潮流。汉服的流行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开始倾心国产品牌和传统文化。许多人认为,中国服装设计师的数量和水平都在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传统服装汉服及其他包含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服装,还吸引了许多外国游客和西方设计师的注意。汉服文化在西方流行,推动了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的进一步传播。在中外文化交流中,汉服可以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符号之一。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14日报道

  

  “天眼”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图三)

  近日,经过3年多的测试,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中国天眼”全名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直径500米,反射面面积有30个足球场那么大,是中国科学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技术成就之一。据中国官方消息,“中国天眼”的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将逐步向全球各地的天文学家开放。

  “中国天眼”总工程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姜鹏表示,未来两三年将借助“中国天眼”实现“一系列重要科学产出”。他介绍说,“中国天眼”在调试阶段获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学数据,目前已经发现了102颗脉冲星,取得阶段性科学成果。

  ——据西班牙埃菲社1月11日报道

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正风肃纪反腐事关人民幸福(专家解读)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