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思乡的饺子(海外纪闻)

吴 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8日   第 05 版)

  饺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过年过节家人团聚,吃饺子意味着团团圆圆。亲朋相会,把酒言欢,往往也少不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可以说吃饺子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由于公务在身,我已经在俄罗斯待了很长一段时间,不禁有些思乡之情,时常怀念的当然也包括故乡那久违了的饺子。一天傍晚,我走进一家饭店,看到几名俄罗斯人正在用餐,无意中看一眼他们的餐盘,心中一喜:那不正是我日思夜想的饺子吗?于是,我马上要了两份饺子,准备大快朵颐。

  饺子很快端了上来,一股浓香扑面而来。原来,俄罗斯的饺子是浸在浓汤里的,晶莹剔透,有些馄饨的意思。饺子的外形也与中国的不一样,呈圆形,类似于螺丝帽。咬上一口,鲜香无比。喝上一口饺子汤,更是觉得鲜美,因为煮饺子的汤是肉汤。

  据当地人介绍,俄罗斯的饺子是13世纪左右从蒙古传入的,后来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也算得上历史悠久了。俄罗斯饺子的馅料主要以肉馅为主,一般是猪肉与牛肉混合而成。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出现了一些特殊的饺子,其中最著名的是西伯利亚饺子。西伯利亚的冬天十分寒冷,冬天吃饺子可以极好地补充热量,所以人们会在入冬前包上大量的饺子贮存起来,一直吃到来年的春天。人们出行打猎的时候也会带着冻住的西伯利亚饺子,饿了一煮便可食用,十分方便。

  俄罗斯饺子的制作方法与国内饺子大同小异,先将猪肉和牛肉混合,绞成馅、调好味后拌匀,然后用面皮包成“螺丝帽”形状。包好后,放入提前准备好的肉汤中煮熟即可食用。

  品尝着美味的俄罗斯饺子,顿时想起了家乡的饺子。我想,美食虽然无国界,但美食却可以承载不同的感情,比如饺子,就饱含着我浓浓的乡愁。

思乡的饺子(海外纪闻)
春节消费应注意什么(为您服务)
春节出游加强安全防范(领事服务)
布基纳法索习俗(礼仪漫谈)
“柴火”的正确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