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本是一线降糖药,适应症不断扩大:改善月经、助力治癌、降低血脂……

论跨界 二甲双胍是认真的(科学用药百事通)

孙明利 王兴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7日   第 09 版)

  二甲双胍是上世纪50年代后期研发的双胍类降糖药。临床用药60余年证实二甲双胍的副反应非常轻微,绝大多数不良事件不需要特殊处置,仅临床观察就可自行缓解。目前糖尿病指南推荐二甲双胍为一线降糖药。

  防止低血糖,增加活产率

  二甲双胍适应症不断扩大。1型糖尿病患者联合应用二甲双胍和胰岛素,可增加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减少胰岛素用量,防止低血糖发生。1型糖尿病患者有明确的胰岛素抵抗和心血管功能受损状态。二甲双胍可显著改善1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BMI、脂肪含量及主动脉、颈动脉功能。二甲双胍或有望成为1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脏保护性干预药物。糖尿病患者服用二甲双胍可以减轻肥胖者的体重,缓解高胰岛素血症者的胰岛素水平,但不推荐正常人用二甲双胍作为减肥保健药物服用。二甲双胍对妇科疾病的治疗作用证据越来多,可显著改善子宫内膜增生、多囊卵巢综合症等多种妇科疾病,改善月经、性激素及代谢异常,增加排卵、妊娠和活产率,疗效不劣于经腹腔镜卵巢打孔术。

  帮助治癌症,提高生存期

  二甲双胍具有免疫调节属性,可以降低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风险,有助于治疗多种癌症,有望使癌症免疫疗法更好地发挥作用,可以使靶向药增效并延缓靶向药物发生耐药的时间。可能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肝癌、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幽门螺杆菌根治后的胃癌、皮肤相关癌症、结直肠癌、甲状腺癌等的发生风险,且具有剂量/时间依赖效应,可能提高神经胶质瘤患者生存期。对子宫癌、卵巢癌、乳腺癌、肺癌等更多恶性肿瘤亦可观察到有益表现。二甲双胍在感染相关领域亦有很好的表现,减少糖尿病患者结核感染、活动性及死亡率,减轻糖尿病患者登革热严重程度。

  保护心血管,改善脂肪肝

  在其他领域,二甲双胍或可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高血压发病风险,或可有助于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风险,且具有时间依赖效应。二甲双胍能够改善1型强直性肌营养不良患者的活动及步态能力,有助于缓解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引起的体重增加和胰岛素抵抗,不影响糖尿病患者骨代谢。二甲双胍具有心血管保护作用,是目前唯一被糖尿病指南推荐为有明确心血管获益证据的降糖药物。二甲双胍能够降低血脂、改善脂肪肝,还能够通过多种机制起到心血管保护作用。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包括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肥胖等,二甲双胍主要通过控制这些风险因素起到直接或间接的心血管保护作用。服用二甲双胍的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事件风险显著减低。甚至有研究发现,二甲双胍能抑制雾霾引起的血栓形成,可以延长寿命等。

  二甲双胍普通片每日服用3次,血药浓度变化大,患者依从性差,为此有公司研发了二甲双胍缓释片,每日服药1次,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目前市场还有肠溶片等多种剂型,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作者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药物I期临床试验研究室)

没有口腔健康何来全身健康(养生杂谈)
让成人牙齿“在岗在状态”(健康直通车·第4站)
论跨界 二甲双胍是认真的(科学用药百事通)
“三分饥和寒”为啥能保小儿安(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熊 建 邮箱:bearji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