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云南茶花斗雪开

杨继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6日   第 11 版)

  云南山茶花。
  张树禄摄(人民视觉)

  在云南的花卉中,最负盛名的莫过于云南茶花。

  寒冬腊月里的北方,正是白雪皑皑,银装素裹,水瘦山寒,哪有花儿的影踪。可此时,你一脚踏上彩云之南的五色土地,就在疏林边、古寺里、庭院内、亭台畔、粉墙前,会闪出一朵朵喷云吐火的茶花,阳光灿烂如碎金,鸟语花香,蜂飞蝶舞,绿意盎然,小蜜蜂整天嗡嗡地闹着,百花争艳。

  正值盛花期的山茶,枝头万朵齐吐火,燃红了半个天,满树繁花,彤云万朵,灿似霞,红胜火,白如玉,在翠绿色的叶子衬托下,更显得英姿勃勃,光彩照人。

  云南茶花享誉中国,闻名世界。山茶最早的栽培中心在滇西,逐渐遍及全国,传到世界各地。1677年传到了英国,1797年引种美国。法国作家小仲马的名作《茶花女》,就曾反映了当时欧洲对山茶花的珍惜和热爱。

  云南山茶为常绿大花乔木,高可达10余米,枝干劲健,花型大,花色丰富,花期漫长。从每年农历十月至第二年五月,陆续开放,争奇斗艳。既高贵,又平凡;既文雅,又随和;不惧严寒冰雪,又迎春、惜春与春天同在;在寒冬腊月绽放,又在春光明媚中含笑。

  云南栽培山茶的历史悠久,南诏大理国时期山茶已成为庭院重要的培植花卉。明代徐霞客在《滇游日记》里说:“滇中花木皆奇,而以山茶、山鹃为最”。散文家杨朔20世纪60年代初,久居海外归国后,游览昆明华庭寺、黑龙潭、翠湖边观赏盛开的茶花,满怀激情,挥毫临墨,写下了经典散文名篇《茶花赋》。

  数百年来,茶花与云南各族人民的生活密不可分。在国内外的花卉市场上,山茶是畅销品种之一。

  云南几乎家家户户都养山茶。花期一到,各种各样的茶花争奇斗艳。最早开花的是“早桃红”,绚丽多姿的“金边牡丹”,菊瓣绯红的“通草片”,个个风姿绰约。粉白带红晕的“童子面”,初开三日,色如童子之面,以后则洁白如玉。“松子鳞”茶花,瓣如绢,色银红,光亮可人,最为鲜艳。“紫袍茶”最见奇,色极深,紫而近黑,枝干布满蜂眼,清奇古朴,还有花瓣带条纹的“金带”“银带”之分。“牡丹山茶”,花朵硕大胜于牡丹,色艳如秋水芙蓉,枝叶并茂,楚楚动人。此外,还有像蝴蝶展翅欲飞的“蝶翅”,苗条柔美的“柳叶银红”。

  茶花多长寿,树龄在200年以上的有很多。“恨天高”是云南山茶中矮化的品种,有的竟年逾花甲而高不盈尺,花艳红,花瓣层出不穷,是理想的盆植山茶。

  那绽放着笑脸的山茶花,开得红彤彤的一大片,简直就是一段彩云落人间,无疑是一道最美最亮的风景线,正用最浓最艳、满树数不清的茶花照亮一个漫长的冬季,迎接春天的到来。

便利度指数规范旅游服务
新年访冕山
云南茶花斗雪开
颍上旅游驶入快车道
“鱼”跃呼镇 “牛”出精彩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