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千亿高峰眺未来

本报记者 张稚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6日   第 07 版)

  开卷新书榜前三名。
  开卷公司供图

  开卷公司供图

  刘旻介绍世园会中信书店“自然书店”。
  本报记者 张稚丹摄

  据开卷公司《2019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披露,2019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同比上升14.4%,码洋规模达1022.7亿元。

  

  2020年1月8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共同主办,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阅读X论坛在京举行。

  据悉,截至2020年1月1日,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采样覆盖全国1万余家实体书店和网上书店。开卷公司研究咨询部经理冯小慧据此发布《2019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

  图书零售市场规模超千亿

  据尼尔森监控数据,2019年,除新西兰、爱尔兰、英国外,意大利、澳大利亚、巴西等国的图书销量同比皆为负增长。

  在这种大环境下,2019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同比上升14.4%,码洋规模达1022.7亿元,保持较高增速。网店销售同比增长24.9%,码洋规模达715.1亿元,小幅微增;实体店销售同比下降4.24%,降幅较2018年收窄,规模为307.6亿元。

  2019年,新书品种规模为19.4万种,较2018年同比下降6.7%,这跟全行业重视高质量发展及书号发放审核政策趋严有一定关系。2019年,图书价格继续上升,新书定价中位数从2018年的40元涨到45元。

  2019年,《习近平在正定》在开卷畅销书榜单非虚构图书中排名第一,《活着》为虚构类第1名,少儿类第1名为《窗边的小豆豆(2018版)》。

  鉴于榜单前十强多为经典老书,开卷2019年推出新书畅销榜。《习近平在正定》排在非虚构新书榜首位,《人生海海》排在虚构新书榜第一,《墨多多谜境冒险(28)—深湖暗影(阳光版)》排在少儿新书榜第一。

  书店上架规则发生变化

  自2016年网店码洋规模第一次超过实体店以来,二者的此消彼长已成为趋势。2019年,网店渠道的码洋占比达到了70%。

  必须看到,网店高增速离不开折扣的强力牵引。2019年,整体网店渠道售价折扣由2018年的6.2折降为5.9折,打折力度进一步加大,而实体书店渠道售价折扣只有8.9折。在此背景下,读者越来越倾向于在网店购买,尤其是头部产品和大众畅销品。

  作家李洱曾说,我在网店只能买知道的书,在实体书店才能看到意想不到的书,遇见惊喜。

  我们的实体书店过得如何?

  迫于生存压力和吸引读者的需要,在一轮轮改造升级过程中,实体书店不断提高颜值并引入越来越多的商品品类,留给图书的营业面积不断减少。从开卷上架观测系统来看,实体店图书在架品种数不断下降,高上架率的品种占比也在不断减少,但即便如此,在架动销率依然在下降。在这种背景下,实体书店对上架品种的选择会越来越慎重,只有适合客流定位的图书才会受欢迎。

  未来的书店是一个产品

  今年的阅读X论坛主题为探索书店和出版的未来。倍阅·华师店、大河书局文化路第一小学校园阅读中心、黄山新华书店滨江路店、Kids winshare文轩儿童书店、临沂书城、覔书店方大城店、三联韬奋三里屯店、無料书铺五马店等10家书店获选“未来书店”。

  近年来,新型书店、新型阅读空间的报道令人眼花缭乱,咖啡、文创、简餐、手工、电影……多元化经营令不少人质疑是否偏离了书店的主业与核心价值。

  实体书店首先要生存,才能言及其他。变,才能生存。从商业本质来说,可持续发展的直接体现,就是书店在流量、转化率、客单价、复购率等关键数据上得到有效提升。首先是引流,其次是将流量转化为图书购买。

  论坛上,中信书店副总经理刘旻分享了2019年北京世园会上的中信“自然书店”——开办162天,用2000多种中外自然好书、8个系列主题文创、轻食(简餐)及体验,服务了130万受众,成为世园会文化打卡地。“我的世界是一座花园”的图书主题里,包含了《鲜花帝国》《棉的全球史》《丝绸之路》等图书,你能够了解到东南亚香料如何刺激西方文明的发展、美洲的玉米土豆滋养了无数人、发源于西亚的麦子在“一带一路”变化出万千种美食、东方园林影响了西方人对风景的认知,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连接了世界。你可以从美不胜收的手提袋、笔记本等文创上“听见花开的声音”,也可以坐在与蓝天绿地毫无阻隔的平台,悠然享受咖啡、果汁、意面和炒年糕这些“自然的馈赠”,有读者感叹:“我愿意在这儿待一整天!”

  如果说,从社群到社会,从书店到生活,汇集“美好的思想和生活”的“自然书店”是高大上,那么大河书局则是向下深耕,在寻找真正的阅读群体和需求中生存和发展。大河书局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建峰注意到,整个河南省有各级各类学校(机构)5.36万所,在校生有2647万人。从河南全民阅读现状分析,接触阅读者0-18岁占36%,40-49岁占23%,他决定抓住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他们帮助学校将原有的图书馆改造为校园阅读中心,有效解决了学校图书馆存书量不足、更新慢、借阅率低的问题。这里既是图书馆、阅览室,是学生们上阅读课的地方,还是四点半课堂和校园书店。每个校园阅读中心有2000余册图书,为不同年级的学生科学推荐适合阅读的优秀书目。“我们不叫书店,叫阅读中心。我们不仅依靠出版社生产的图书发行挣钱,还要创新经营,为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来赚取新增利润。”

  开卷公司副总裁杨伟在总结中说,未来的书店将成为一个产品,图书只是其中一个小品类。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书店群体正通过“重新定义消费者”的方式打造书店这个产品,无论是书店主题的设置还是图书选品,抑或为这个消费者群体提供的相应服务。但图书选品是书店之所以称为书店的关键,是书店产品定义的核心和灵魂。

“2019书业年度评选”在京颁奖
千亿高峰眺未来
中国实体书店超过7万家
影视剧作品带动原著销售
品味“辛”“辣”中的文化
《中国当代艺术2019》出版
梁晓声新作《文艺的距离》首发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