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5日   第 06 版)

  图一:《世界侨情报告(2019)》发布会现场。
  张晓洁摄

  图二为陈灿培夫妇捐赠的部分文物。
  (图片来源:浙江侨联)

  首部海外侨情年度报告发布(见图一)

  本报电 (张晓洁)近日,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世界侨情蓝皮书:世界侨情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报告是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编撰的首部海外侨情年度报告。报告按照各大洲主要国家地理空间划分,重点梳理分析2018年30多个国家的华侨华人在拓展、融入、生活等方面的大事,涉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社、侨团、侨报等信息。报告旨在全面系统地展现2018年侨情发展概况、重大事件、热点问题与政策变化,为侨联和侨务工作者、华侨华人和国际移民研究者及关注侨情动态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参考。

  发布会上,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表示,华侨华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承担着重要作用,整体把握世界侨情有其必要性。

 

  美国侨领向浙江衢州捐赠史料(见图二)

  本报电 (何珊)近日,美国侨领陈灿培夫妇向浙江衢州博物馆捐赠杜立特行动及飞虎队史料。这批史料共有116件,其中包括杜立特突袭的B-25同型战机零件、杜立特突袭行动纪念徽章、杜立特突袭者亲笔签名及当时的报纸、杂志等。

  1942年,美国“杜立特飞虎队”在开展反法西斯行动返途中,得到衢州人民的救助。2018年10月,衢州“杜立特行动纪念馆”开馆。

  陈灿培夫妇的此次捐赠举动得到了浙江省侨联和衢州市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市侨联主动对接、积极推进,使这批史料顺利落户衢州。

  浙江省侨联主席连小敏在捐赠仪式上高度赞扬陈灿培夫妇捐赠文物的爱国善举。他表示,衢州侨联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希望衢州能传承好这段光荣历史,讲好“衢州故事”,续写中美友谊。

2020,华商投资中国信心更足(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归国当无悔 羽球开路人
休斯敦侨界“春晚”精彩亮相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