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闽台金融合作突破前行

闫 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3日   第 04 版)

  3家台湾地区企业,近日进入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展示。对此,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近日受访时表示,福建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实现了台湾地区企业展示零突破。

  由两岸业界发起成立于福建的海峡股权交易中心2013年开业以来,立足闽台金融先行先试,助推福建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来自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8年12月迎来首批台资企业挂牌到2019年底,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已实现展示台资企业403家,挂牌台资企业6家,累计帮助台资企业融资21.34亿元(人民币,下同)。

  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建设的新突破,只是闽台金融合作不断拓展的一个具体体现。2019年,闽台金融合作突破前行尤见于:

  2019年7月,福建品尚征信有限公司和台湾中华征信所签约,两岸民间征信机构首次实现全面合作。

  2019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选取平潭综合实验区为试点,创新推出“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同年8月,该举措在漳州推广落地,首次将台资企业纳入颁证范围。目前,对台金融产品从个人信用贷款扩展至企业信用贷款及信用卡等领域,在金融服务领域为台胞台企实现“同等待遇”。

  2019年9月,《福建省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实施细则》下发,向台资企业释放资金结汇使用更便捷、境内股权投资更自由、外资外汇登记更灵活、外债开户选择更多元、外债注销登记更简便等五大政策红利。

  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时东表示,将积极申请在惠台创新政策出台上有更新突破,同时最大限度地让台胞台企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支持台资企业和台资金融机构在闽扎根发展,促进台胞在闽兴业生活更加便利。

  福建最近又从“推进闽台金融政策先行先试”“支持闽台金融机构协同发展”“加强台胞台企金融服务保障”“优化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18条具体措施,深化闽台金融交流合作。

  据福建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介绍,福建将进一步把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范围扩大至全省;对符合条件的台湾投资者在闽设立或参股金融机构,按照注册地扶持政策,给予新设机构入驻奖励、自用办公用房租金补助等支持;支持在闽开发性、政策性银行与台湾银行业机构开展转贷业务合作。

  此外,福建鼓励台湾金融人才来闽实习就业,支持在闽金融机构完善台胞信用卡业务,实现台胞与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对符合条件的台湾农民创业园企业向金融机构贷款的,提供财政贴息支持;对在“新三板”或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的台资小微企业,提供福建省财政不超过30万元的补助。

  业界认为,大陆惠及台胞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以及福建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举措等的落地实施,其中涉及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加快对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扩大闽台经贸合作等相关内容,为进一步推进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带来新的契机。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就台湾地区选举结果发表谈话
蔡英文当选连任,怎么看?(侠客岛)
外交部发言人就台湾选举答记者问
外交部发言人就有关国家高官祝贺台湾地区选举事答记者问
厦金航线 春运启动
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揭晓
两岸统一大势不会因一场选举改变
2019年入闽台胞逾387万
闽台金融合作突破前行
台湾2019年税收超出预算为近年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