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

文化之光为冬奥添彩

“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开幕

穆 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0日   第 07 版)

  1月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第20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开幕。

  当晚,中日两国艺术家在国家大剧院联袂演绎《欢乐颂“相约北京”开幕音乐会》。为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由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提议组建的日本歌剧合唱团、我国最受欢迎的大型音乐团体之一北京交响乐团以及在日本享有盛誉的指挥家井上道义、中国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日本男中音歌唱家大西宇宙、女高音歌唱家高桥绘理共同演绎了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文化艺术展演活动一直是“相约北京”的重要板块。今年将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团体和700多位中外艺术家带来60多场舞台演出和3个主题艺术展。中国特色的演出包括中央芭蕾舞团的《过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天下第一楼》《全家福》和香港黎德威现代舞团《So Low》等。此外,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举办的“国宝之窗”展览、“无涯惟智”作品邀请展、中国画学精品展,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当代艺术的发展。

  外国艺术家带来的精彩演出包括西班牙玛利亚·佩姬舞蹈团、俄罗斯国立戈登科舞蹈团等世界名团亮相北京,还有理查德·克莱德曼《浪漫辉煌》2020北京新年音乐会、德国柏林交响乐团2020年新年音乐会、汇聚多国著名芭蕾艺术家的世界全明星芭蕾新年GALA等,让首都观众领略世界多元文化的魅力。

  据介绍,今年“相约北京”的最大亮点,是从本届开始融入冬奥元素,积极配合北京冬奥会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由于2020年夏季奥运会将在日本东京举办,此次“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特别邀请日本作为主宾国。因此,观众还将欣赏到上妻宏光三味线音乐会、小曾根真爵士音乐会、和泉元弥的《狂言》等节目。

  本届艺术节框架下还设有冬奥城市北京和张家口的城市文化活动板块,包括2020北京新年倒计时、“相约2022”冰雪文化节、北京冰雪文化旅游节、延庆冰灯节等。

  据悉,艺术节将于2月4日闭幕。

“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开幕
星光照亮扶贫路
舞剧《大唐玄奘》在京上演
为“京产剧”叫好
塔吉克斯坦影片《无影之镜》中国公映
《精英律师》打造职场女性新形象
《我们的西南联大》腾冲杀青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