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

一条微信保住了一个订单(民生小事这样解决④)

本报记者 潘旭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0日   第 01 版)

  在“霸王爵士”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赶制一批服装。
  资料图片

  在“驻马店服务企业群”里,市长回复刘振江反映的问题。
  资料图片

  1月3日,刘振江给供料商打了一个电话。简单几句交谈,一个200万元的订单就落定了。而9个月前,他跟这家供料商差点就闹掰了。

  刘振江是河南省驻马店市霸王爵士品牌服饰创始人。2019年3月28日下午,他正在北京谈生意。突然,电话响了,是会计打来的:“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了!”

  刘振江一下子懵了。他知道,当天下午,公司要给江苏一家供料商打款80万元。要是不能按时付钱,以后再合作就难了。

  刘振江是公司法人,按规定,他必须本人到开户行办理解封。刘振江一看时间,已是下午3点多,这时不管是赶高铁还是坐飞机,回到驻马店,银行肯定下班了。不巧的是,这天是周五,接下来就是周末,银行又不上班。

  耽搁3天,对刘振江的公司意味着什么?协议已签,不能按时交货,就要交违约金。

  “在我们这个行业,货要的都很急。每次拿到订单,我们都是连夜生产,哪敢白白耗3天?”刘振江向记者说,更糟的是,这么一折腾,公司的信誉也就没了。

  怎么办?情急中,刘振江想到了一个微信群。群名叫“驻马店服务企业群”,群主是驻马店市市长,市直部门负责人和各县(区)一把手都在群里。有近200家企业的负责人加入了这个群,其中大部分是像刘振江这样的民企老板。

  “向市长反映!”刘振江想。

  “可是,这么小的事,市长会理吗?”他又有点犹豫。

  “试试吧。”刘振江仔细编辑了一条信息,@市长,发送!时间是18∶07。

  信息发出后,刘振江一直盯着手机屏幕,心里有些忐忑。就在这时,电话铃响了。原来,被他点名的银行,行长就在群里,面子上肯定挂不住,赶紧打电话过来问情况。

  “行长的语气带着些埋怨,他跟我说,怎么不先找他。可是,我没他的联系方式呀。”刘振江苦笑着回忆说。

  18∶55,驻马店市一个副市长在群里回复:“人行(指“中国人民银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已在对接解决。”

  19∶49,市长在群里发话了。他要求“快速解决问题”,并且“举一反三”。

  连夜,驻马店市政府督查室组织驻马店市银保监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对事情进行调查。调查组认为,银行仅凭一个电话通知,就冻结了刘振江公司的账户,过于草率。当天晚上,刘振江公司的账户就解封了。

  第二天早上,公司会计通过网上银行,将80万元打到供料商的账户上。布料能按时到货,衣服也能按时出货,订单保住了,更重要的是,公司的信誉保住了。

  故事还没完。这件事过后,驻马店在全市银行金融机构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企业服务规范化整顿提升活动。

  针对刘振江遭遇的烦心事,银行出了新规定:“在证照到期前至少5个工作日采取书面告知、短信或微信等多种形式通知客户及时办理变更手续。对于联系不到或未在合理时间内变更的客户,指派客户经理实地调查核实。”

  事情过去了,在跟记者回忆时,刘振江说的最多的是“没想到”。他没想到,这么小的事情,市长会管;没想到,自己的一条信息,让这么多部门动了起来;没想到,问题解决得这么快。

习近平就乌克兰客机坠毁分别向乌克兰总统、伊朗总统致慰问电
一条微信保住了一个订单(民生小事这样解决④)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
创新,在复兴的征程上
春运开启
推动中非关系实现新的发展(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