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丹青抒真情 信笺传友谊

罗元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9日   第 12 版)

  图一

  图二

  日前,北京画院公教小组来到希腊雅典B&M Theocharakis古典艺术及音乐基金会美术馆,和美术馆公教部的老师一起,举办了一场有趣的公共教育活动。87名希腊中学生在美术馆公教部老师的导赏下,观看了正在美术馆举办的齐白石作品展。中国画这样一种与西方绘画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深深地吸引了希腊学生,他们对中国画的主题和创作方式表现了极大的好奇,不时提出有趣的问题。(图一)

  随后,孩子们来到公教教室,每人都得到一张由北京画院精心制作的齐白石信笺。北京画院老师的讲解让孩子们了解到,这是一种传统的中国信纸,齐白石年轻时,曾为朋友们画过很多信纸,友人们则在信纸上写诗,诗、书、画结合,充满了诗情画意。于是,孩子们在印有齐白石画作图案的信纸上,用特制的软头笔,兴致勃勃地尝试着用中国书法写下他们对未来的寄语,并署上自己的名字。(图二)中国文化和希腊文化在一张张信纸上诗意交流互动,这样的美好,也留在了参加活动的每个希腊孩子的心中。

传播美的使者
丹青抒真情 信笺传友谊
上合组织成员国肖像画艺术展举行
画说成就④
责编:刘 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