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意大利华商叶先平:

从“组团”扎根到“抱团”归根

本报记者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8日   第 06 版)

  图为叶先平(右一)和合作伙伴在瓯江边合影。
  叶先平供图

  在侨乡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城西北部,有一片山水相依的沃土,大溪、小溪、石溪源等3条溪流在此交汇,流入瓯江,此地故而名为“三溪口”。

  一年前,三溪口街道突然热闹了起来。一座以养生养老为主题的威尼斯康养小镇开工建设,许多青田籍华侨华人从世界各地汇聚而来,打算在此颐养天年,一如溪水入江、落叶归根。

  发起这个康养项目的人叫叶先平,从青田赴海外打拼已有30个年头,如今是意大利西部六省一市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怎么想到发起这个项目?“过去,我们是‘组团’出海打拼,现在该‘抱团’回乡养老啦!”叶先平朗声笑道,乡音醇郁。

  “互助才有立足之地”

  1990年,24岁的叶先平和大多数同乡人一样,离开家乡青田,出国务工。一路火车颠簸,最终在意大利中部城市富切基奥落了脚。

  “青田山多地少,种田种不出多少吃的,为了生存,只能拼命往外走。”叶先平回忆,青田盛产石雕,早些年,爷爷那辈“提着小石头,坐很久的船,去欧洲卖”。 

  叶先平肯吃苦,脑子也活络。到意大利前几年,他在一家华侨开的服装加工厂做厨师,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自学了做衣服的手艺,毛遂自荐去工厂车间做了工人。

  两三年之后,攒下了些积蓄,叶先平开办了自己的服装加工厂。“最初就是我和妻子两个人,从两台机器做起来的。”

  异乡客地,想扎下根,没那么轻巧。叶先平是个实在人。做生意,他最看重的是信誉。他厂里做的衣服,质量过硬,交付守时,很快就在当地打出好名声。厂子规模越扩越大,许多国际品牌都成了他的合作伙伴。

  叶先平还有份热心肠。早在2000年,厂子就招了近百名侨胞做工,不仅提供就业,还解决住宿,让他们在海外能安心生活。“没过多少年,不少工人有了经验和积蓄,就陆续自立门户,自己开起了厂子。”说到这,叶先平很欣慰。

  不怕有竞争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叶先平笑言,自己压根没往那想。“我们只有抱团发展、互帮互助,才能在当地服装加工界争取一块华侨华人的立足之地。”

  “要不就回国养老吧”

  “落叶归根,在外辛苦了一辈子,回家是我们共同的渴望。”叶先平说。

  回故乡养老,怎么养?回去后,能不能为故乡做点什么?叶先平琢磨一番,有了主意——建一座集康养、旅游为一体的小镇,既圆侨胞的“回家梦”,也给家乡发展添一把力。

  2017年,叶先平借回乡参加世界青田人大会之机,与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交流了这个想法,受到欢迎。这下,他心里有谱了。

  同年,叶先平便着手筹备,到上海、杭州等地找合作开发的企业,又在意大利招募侨界的投资力量。2018年底,这一被命名为威尼斯康养小镇的项目在青田县三溪口街道正式动工建设。

  而今,在一片一面靠山、三面环水的风景秀丽之地,充满欧式风情的康养小镇初具雏形。3栋总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的养老公寓周围,零星散落着几座带院别墅。“侨胞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类型的住房。”听叶先平说,目前已有60余个家庭、230多名浙江籍侨胞在此置业,打算用于养老。

  2020年9月,小镇将正式建成。“回家了,心就安了。”除了满足侨胞抱团养老的心愿,叶先平还有一份“私心”:“在青田有了‘家’,今后我们的下一代逢年过节就能常回来看看了。”

  “该为家乡贡献力量”

  虽然威尼斯康养小镇还未正式运营,三溪口街道已因此热闹了许多。小镇周围,当地村民陆陆续续开了几十家小吃店、杂货铺,水上乐园等小镇内的旅游项目吸引不少游客从周边城市慕名而来。当地的旅游业和自主创业氛围火起来了。

  “过去,村民们大多没太多收入。小镇建起来之后,可以为当地妇女、老人提供后勤服务等就业机会。今后,小镇还打算开发健康管理、生态农业等旅游项目,游客多了,老百姓的创业机会也多了。”想到能凭自己的一份力量反哺家乡,叶先平的心里喜滋滋的。

  现在,叶先平大部分时间都留在青田。除了推动威尼斯康养小镇的建设,他还张罗了不少其他事:借助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这一平台,鼓励更多海外侨商回乡投资创业;牵线搭桥,动员13个海外侨团支持青田支援四川平昌扶贫工作;参与青田五水共治,担任三溪口库区28公里水域的华人河长之职……

  “当地政府对侨胞回乡特别重视,不仅为我们打造了安心舒适的生活环境,还提供了很多投资创业机会和政策支持。”叶先平说,威尼斯康养小镇项目启动后,政府专门将青田县城到三溪口街道的城市道路由两车道拓宽为四车道。“这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家乡这么关照侨胞,我们也该奋力投身家乡建设。”

  知天命之年,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叶先平心里更踏实了,手头更有劲了。

侨捐艺术品,诉说家国情怀(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华人春晚亮相美国洛杉矶
从“组团”扎根到“抱团”归根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