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很高兴智利车厘子成了中国年货”(我在中国当大使)

——访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

海外网 毛 莉 陈 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6日   第 08 版)

  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近照。
  海外网 付勇超摄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被称为“天涯之国”的智利尽管与中国分处地球两端,但智利诗人聂鲁达、复活节岛石像、肥美的三文鱼、高甜度的车厘子和性价比高的红酒,在中国有广泛知名度。

  日前,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接受了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在采访中,先后两次担任驻华大使的施密特表达了对中国的喜爱之情。2020年恰逢中国与智利建交50周年,施密特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智中两国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

     

  敬佩中国的发展成就

  1991年,当时做农贸生意的施密特第一次来到中国。回忆首次中国行,施密特笑言曾遭遇不少尴尬:“当我推销智利红酒时,中国人说喜欢喝白酒;当我推销智利水果时,中国人说进口水果太贵,只买国产水果。”尽管当时无功而返,但施密特并没有灰心,“中国人口多,需求量大。从那时起,我就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20多年时光流转,施密特的“预测”成了真。如今,中国成为智利红酒最大出口市场,智利也成为中国第一大鲜果进口来源地。一说起近年来在中国走红的智利车厘子,施密特笑逐颜开。“11月起智利车厘子开始进入收获季,产量最大的时候是次年1月、2月,而这段时间正好是中国春节。”施密特说,很高兴智利车厘子也进入了中国人的年货“清单”,越来越多中国人在春节时会带上智利车厘子走亲访友。

  从乏人问津到走俏热销,智利红酒、水果在中国市场的待遇变化背后,是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两次出任驻华大使的经历,让施密特对此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敏锐感受。“我非常敬佩中国这70年来取得的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了中国。”施密特说,“如今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的繁荣与世界发展紧密相连。”

  中国跃升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

  红彤彤的车厘子,不仅见证了中国人越过越红火的日子,也折射出中国与智利之间交融度越来越高的经贸往来。

  智利是第一个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就同中方签署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而在自贸协定的带动下,中智两国经贸有了跨越式发展。“2010年我刚出任驻华大使时,美国、日本、德国是智利的前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仅仅位列第十;如今中国已跃升为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施密特说。

  依靠水果产业链生活的150多万智利人因为对华贸易而获利;一些智利小农舍借助中国市场的“东风”成为大公司……施密特对此深有体会,“如果中国发展好,智利也会发展好。”他对两国拓展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抱有极高期待。

  施密特欣喜地表示,两国务实合作正从水果贸易扩大到服务、投资等更广阔领域。2017年,中国企业收购智利魔狮酒庄85%的股权;2018年,中国企业以约40亿美元收购智利锂业巨头智利化工矿业公司23.77%的股份;2019年,中国企业收购智利领先三文鱼公司……

  在施密特看来,这些投资对智利来说都是“大手笔”,为智利带来了更多商业合作、经济发展机会。

  施密特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将成为未来智中务实合作的主轴。随着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包括基建、贸易、投资等各领域的合作将开创新局面。

  很多智利人喜欢莫言的书

  经贸领域的深度交融,促进两国人民心灵不断走近。施密特表示,智利政府正准备大力推动更多智利人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

  “为了和中国商人更顺畅交流,很多智利农民都在积极学习中文。”施密特表示,目前智利有不少机构提供中文教育。在首都圣地亚哥,一所以中国地名命名的小学“长江学校”率先开设中文课程,此后智利不少学校也引入中文课程。施密特说,孔子学院在智利广受欢迎,他的女儿此前就在孔子学院学习中文,而且为了保持对语言的敏感度,现在还常常回孔子学院练习中文。

  谈到他本人学习中文的情况,施密特笑言:“我现在的中文词汇量只有四五十个,汉语拼音的四声实在太难了。”不过,语言壁垒并没有阻挡施密特对中国文化的热情,“我喜欢中国戏剧和音乐,无论风格是古典还是现代。同样是芭蕾,中国芭蕾就有不同于西方芭蕾的独特美感。”

  对中国文化了解得越多,施密特对中国文化独特之处的体会就越深。在施密特看来,悠久灿烂的中国历史文化,至今依然跃动于普通中国人的生活之中。“每次读孔子、老子,我都会加深对中国人思想行为模式的理解。”

  2020年,中国与智利迎来建交50周年,施密特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活跃两国人文交流,让两国人民走得更近。施密特表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智利诗人聂鲁达多次访华,他把中国人民称作“兄弟”。为纪念聂鲁达对两国友谊所作的贡献,2014年北京朝阳公园立了一座聂鲁达雕塑。

  施密特说,如同聂鲁达让智利文化在中国广为流传一样,中国文学作品也让更多智利人走近中国文化。中国作家莫言与拉美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代表性人物马尔克斯相似的风格,让智利人感觉十分亲切,很多智利人喜欢看莫言的小说。“我就很喜欢莫言的《红高粱》,从中能够了解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社会图景。”施密特希望在智中建交50周年之际,通过举办两国作家对话会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的文化心理距离。

“很高兴智利车厘子成了中国年货”(我在中国当大使)
来一杯以聂鲁达命名的葡萄酒(记者手记)
听大使们“花式”秀中文(大使秀)
到智利,了解我们的“星球”(国家人文地理)
责编:徐 蕾 李雪钦 邮箱:lixueqi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