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04日 星期六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 确定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措施
■ 部署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
■ 通过《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草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4日   第 02 版)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措施,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部署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优结构上水平;通过《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草案)》,更好保障质量安全、促进产业发展。

  会议指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制造业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要用改革办法和市场化措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能,促进制造业稳增长。一要推进改革创新。二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三要扩大制造业开放。四要深挖内需潜力。

  会议确定了加快承接服务外包能力建设、推动转型升级的措施。一是运用信息技术推进“服务+”,坚持包容审慎原则,支持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和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提升医药研发、设计、会计、法律等领域承接服务外包竞争力,提高“接单”能力和“交单”水平。二是深化服务外包领域“放管服”改革。逐步将服务外包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等行业提供服务出口所需进口料件开展保税监管试点。三是将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经验做法向更多地区推广,修订《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深化服务外包产业开放,推动向高附加值业务转型升级,为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多岗位。

  会议通过《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草案)》,按照放管并重要求,规定对化妆品产品和原料按风险高低分别实行注册和备案管理,并简化流程;完善监管措施,明确企业对化妆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大违法惩戒力度,大幅提高罚款数额,增加对相关责任人的罚款、行业禁入等罚则,促进发展质量安全有保障、广大消费者喜爱的化妆品和“美丽产业”。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冰河舟影
33种药品入选国家集中采购名单
辽宁贫困县全部摘帽
2019年北京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外交部: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残疾人事业两项评选结果揭晓
爱心围巾 温暖童心
责编:彭训文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