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美丽邂逅 一生结缘

山川百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3日   第 11 版)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

  多次与中国邂逅,我不仅学会了汉语,还被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所吸引,为中国的发展变化所折服,被热情善良的中国人所感动。如果有人问我“你眼中的北京究竟是什么样”,我会这样回答——北京是让我的生活充满意义的地方。

  

  一说到中华文化,每个人想到的可能都不一样:有的人想到的是四大发明,有的人想到的是唐诗宋词,有的人想到的是明清小说,有的人想到的是江南水乡之美……而我想到的则是中国的古建筑。

  初次邂逅

  第一次到中国,第一次走进母亲的故乡——福建福州,我的心便跟随其跳动。福州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是中国东南沿海一颗璀璨的明珠。尤其值得母亲这个福州人自豪的是三坊七巷,这里名人辈出,严复、林觉民、冰心等名人故居闻名天下。

  走在用青石板铺的古老街道上,我感觉自己身处在另一个时代。这里虽经历了岁月的沧桑洗礼,一栋栋古建筑仍保留着原有的风貌:石板铺地,白墙瓦屋,门窗雕饰。而那些木雕、砖雕门窗深深地吸引了我。这些门窗上雕刻着各色各样的人物花鸟,每幅都栩栩如生,它们好像在向世人诉说着过往。夜幕降临,三坊七巷又别有一番风味,南后街两旁的红灯笼逐一亮起,温暖的灯光照在古老的青石路上,也照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倒影重重。时而有时高时低的古琴声响起,这样热闹而宁静的氛围真是令人陶醉。我不禁自问:怎么会有历史文化如此丰富而美丽动人的地方啊!

  再次邂逅

  告别了无忧无虑的童年,离开了小学,我作为留学生,再次来到了福建,跨进了中国的学校,开启了我的汉语求学之路。

  在我所就读的学校里,读初中的我要学习许多科目。其中最吸引我的要数语文,因为学语文让我很快乐。原因之一是我阅读了许多中国名著,也了解了中国文学史上许多有名的作品,比如老舍的《骆驼祥子》,冰心的《繁星》《春水》,吴承恩的《西游记》,曹雪芹的《红楼梦》,施耐庵的《水浒传》,还有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原因之二是中国的成语文化特别有意思,比如:最值钱的话叫一诺千金,最长的腿叫一步登天,最惨的结局叫一败涂地,最长的一天叫度日如年……在生活中,充满智慧的中国人善于用最简短的语言,表达丰富的内涵。原因之三是中国汉字是特别美的文字,它经历了多年的变化,从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再到楷书,每一种都承载着中国悠久的历史。在我眼中,每一个汉字的字形线条像是充满灵气的小精灵,它们在纸上跳着欢快的舞蹈,动作轻盈、姿态优美。而看似那么平凡的汉字,却又深藏不露,每个字意、词意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思想。

  回顾第一段留学生涯,我虽然留了不少汗水,但却收获了丰富的知识。通过这次留学经历,我成长了。

  邂逅结缘

  2019年2月,我又一次来到中国,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系完成我的本科学业。时间过得真快,如今,我眼中的北京城是怎么样的呢?

  北京是一座现代与历史相结合的城市。这里有带着历史印记的故宫、圆明园、长城……也有充满现代气息的三里屯酒吧街。

  随着中国的发展,北京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宽了,环境好了,交通便利了,经济发展了。在这里,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打车软件、共享单车、支付宝、微信等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种种变化让北京乃至中国变得越来越国际化、越来越为世界所瞩目——看,这才是中国!

  梦想是一盏明灯,它指引着我前行的道路。多次与中国邂逅,我不仅学会了汉语,还被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所吸引,为中国的发展变化所折服,被热情善良的中国人所感动。如果有人问我“你眼中的北京究竟是什么样”,我会这样回答——北京是让我的生活充满意义的地方。

  (作者为日本留学生)

美丽邂逅 一生结缘
来华留学生眼中的中国
我与中国的故事讲不完
中国,难说再见
此心安处是吾乡
责编:赵晓霞 邮箱:lairuismile@126.com